关于近期查处的十起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问题典型案件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来源:tmjjjc1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查处了一批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的典型案件,现通报如下:  

一、非法占有开发商财物问题  

1.2013年5月,时任九真镇利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小春将其违规购买的台基与在该村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裴某进行置换,并要求裴某为其建房。2014年5月,房屋竣工后,杨小春又不要台基和房屋,向裴某索要了人民币15万元。另查明,杨小春任职期间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挪用资金、滥用职权、非法转让集体土地等问题。市纪委于2015年4月对其立案调查,并采取“两规”措施。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杨小春开除党籍处分;建议依法罢免杨小春市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职务;对杨小春涉嫌犯罪的问题,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二、索取、收受服务对象财物问题  

2.2013年7月至2015年3月,天门经济开发区聘用人员姜明在负责天门经济开发区新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所辖部分村卫生室医生购物卡、香烟,并接受个别村卫生室医生吃请。另查明,姜明还存在对部分村卫生室违规行为处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天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姜明记过处分,责令其退还所收钱物并将其调离工作岗位。  

三、行政不作为问题  

 3.2015年5月11日晚,市公路局黄潭超限检测站当班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部分大型货运车辆违规从黄潭超限检测站对面一座加油站内绕行,逃避超限检测,被市作风督察暗访组发现。市公路局研究决定,给予当晚值班班长李军记过处分,给予值班人员陈军、李洪华、熊燮、刘云昌等4人警告处分,给予黄潭超限检测站站长刘华军诫勉谈话处理,给予谭晓玲、王芳、李军霞、夏韵秋等4名当班内勤人员全局通报批评处理。 

四、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4.2015年4月14日下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卢市监管所副所长胡建国,驾驶本所执法车到九真镇参加战友私人聚会,将公务车辆停放在一餐馆院内,被市作风督察暗访组发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决定,给予胡建国警告处分。  

 五、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5.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下午,卢市中心学校副校长韦飞工作时间与放假休息的市实验高中老师王文兵、市实验初中老师陈雁冰等人相约在天门新城陆羽茶楼喝茶聊天,被市作风督察暗访组发现。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给予韦飞警告处分,给予王文兵、陈雁冰诫勉谈话处理。  

六、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问题  

6.2015年2月6日,竟陵街道办事处孙湾社区花费公款275元,购买贺年卡及专用有奖信封50套,寄送给相关单位。竟陵街道办事处纪工委研究决定,给予孙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平章党内警告处分。  

 七、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7.2014年7月,净潭乡五条村村委会主任石志红在家中为儿子结婚举办喜宴,宴请了除亲戚之外的人员42人,收受上述人员礼金13200元。另查明,石志红任职期间还存在违反惠农补贴发放政策规定、截留危房改造资金等违纪问题。2015年3月12日,净潭乡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石志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2015年2月14日,马湾卫生院副院长欧阳矩辉在家中为儿子结婚举办宴席,宴请了除亲戚之外的同事5人、村卫生室医生3人,收受上述人员礼金1400元。市卫计委研究决定,给予欧阳矩辉警告处分。

2014年8月31日和2015年2月7日,马湾卫生院副院长周学农在家中分别为儿子结婚和孙子满月举办宴席,共宴请了除亲戚之外的同事、村卫生室医生等28人,收受上述人员礼金4400元。马湾镇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周学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照主体责任的要求,马湾镇委对马湾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玉忠进行了诫勉谈话。  

9.2015年5月16日,麻洋镇麻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洪成在家中为女儿举办结婚喜宴,请客13桌,宴请了除亲戚之外的街坊邻居19人,收受礼金1900元。麻洋镇纪委给予郭洪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八、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10.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多宝一中套取资金违规给教职工发放超课时补贴、节日补助、加班补贴、阅卷补贴、中考结账奖等。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多宝一中党支部书记曾新平、多宝一中常务副校长严癸红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多宝一中校长助理周勇党内警告处分。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四风”问题一旦反弹,就将失信于民,必须清醒认识不正之风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改进作风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回潮。要继续狠抓节点、盯住具体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出现严重顶风违纪行为,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