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大力整治“四风”问题 提升服务办事效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来源:tmjjjc1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大力整治民政服务窗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倾向性苗头问题,通过精简审批、优化流程、加强监督等方式,确保群众办事不跑冤枉路、重复路,民政系统窗口服务质量、效率大幅提升。

一是全力精简审批事项。衔接、梳理、清理各类民政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根据窗口群众咨询的热点业务,统筹局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编制相关政策解读。在婚姻登记方面,积极加强与公安、计生信息共享,最大限度精减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办事;在低保审批方面,选定岳口镇、皂市镇开展审批权限下放试点改革。

二是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年检工作已经全面对接政务服务网,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开展审批、年检、变更、注销等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让百姓少跑路,渠道更畅通;优化婚姻大厅服务,继续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试点,印制婚姻登记办证流程和咨询联系方式,放置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方便群众了解,在登记办证大厅及过道增设座椅、安排引导员,中午时段安排值班员、开放休息室,开启午间值班、5.20等特殊日子延时、预约服务。

三是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事项,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抽查比率、抽查频次,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配合好市市场监管局对涉及领域进行联合执法;加大对低保申报、审批流程的公开公示,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系统做到动态管理。对涉及违纪违规现象及时取消、取缔并及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