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门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天门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天门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忠诚履职尽责,积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优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打赢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监督查找“温差”“落差”“偏差”。突出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严肃查处“挂名式”下沉、“推责式”排查、“放任式”管控及加价代购生活物资等突出问题276件,问责342人次,处分59人。围绕“六稳”“六保”、长江大保护、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跟进监督,以有力问责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完成对22个地方和单位巡察工作,共发现面上问题357个,移交个人问题线索128件。压紧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的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工作约谈;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监管、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促进全市整改工作按期保质推进。

二是坚决履行监督首责,日常监督质效持续提升。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动监督体系,实现监督活动步调一致、监督标准统一把握、监督成果共用共享。探索开展同级监督,及时推送市领导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出台“派驻监督十条”,着力释放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全年派驻机构并驻在单位立案97件。推行村(社区)纪检委员“三三制”工作法,为村级监督明职责、建机制、强保障,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持“两责联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082人次,严肃查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61个,问责77人。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统筹推进污染防治、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汉江流域禁捕退捕、人防等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以清单方式明确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牵头责任监督重点,发现问题187个,对重点问题线索跟进处理,已问责61人。

三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破除作风顽疾。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工会福利、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使用、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个,问责48人,督促退赔违纪违规资金52万余元。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整治举措,重点纠治“三不”、“三假”,巩固“三减”成果,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0个,问责200人,党纪政务处分133人。开展优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项举措”,监督保障中央、省、市援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发挥媒体问政作用,利用《作风监督360》曝光影响营商环境等典型问题44个,问责21人;对“双评议”平台收到的3479条“差评”零延迟回访调查,督促整改问题464个,问责202人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8名受到不实举报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四是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坚持高压惩腐不停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452件,立案4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乡科级干部38人,先后对天门工业园党委书记李艳军、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少波等9人采取留置措施,产生强大震慑。注重凝聚反腐合力,制定出台《中共天门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办法》,建立健全协助调查、提前介入、信息共享等制度,全年双向移送问题线索141个。推进廉洁教育全覆盖,以“十进十建”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为载体,推动“天天晓廉”纪法教育平台向网络、报纸、电视、微信、短信等全面覆盖,不断推动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入眼入脑入心。抓实警示教育,拍摄推出《微案说纪》节目3期、编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摘编》1本,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74条,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五是切实站稳人民立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攻坚行动,细化监督整改举措,统筹推进反馈问题彻查彻改、深度整改。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部署,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细、项目落地、成效真实4项内容,分阶段、全方位开展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线监督行动,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9个,问责80人深化扫黑除恶协同攻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行动,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和挂牌督办制度,开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巡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个,立案63件,党纪政务处分56人,留置5人,移送司法4人。持续巩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协调住建、水利、民政、医疗保障、市场监管等17个单位排查问题302个,退赔资金432万元。持续推进“三资”领域专项清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促3319件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作用,畅通群众“急、难、怨、”问题反映渠道,共接收办理信访举报702件次,查处群众反应强烈的“微腐败”问题243件293人。

六是坚持从严从实,纪检铁军忠诚干净担当本色有效彰显。突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8次、专题研讨2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切实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主动认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挂账销号”,按期整改率100%。坚持以训促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14场次,以经常性、系统性、专题性的培训推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本领。坚持以干促进,强化实践练兵,11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坚持科技助力,集约化推进情报信息平台、办公信息化、检控平台等项目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认真落实“人要精神,物要整洁,工作要规范”要求,内部作风巡查和评比成为常态。坚持刀刃向内,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其中立案处分1人,函询1人,组织处理2人。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联动发力还不够,部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中依然习惯性将纪委挺在前面,不敢、不会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二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仍然比较突出,腐败存量仍未见底、增量还在发生。三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实,有针对性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统筹开展纪法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不够。四是“四风”问题尤其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仍需要加力。

从纪检监察自身看,纪检监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有的干部对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把握不到位,对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学习不深、研究不透、运用不准,能力素质与新任务、新要求不相匹配;有的监督首责意识不强、方法不多,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还有欠缺;有的自我监督还不够严格,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仍有发生。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清廉天门建设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我市加快“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全面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落实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带头学思践悟,切实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坚决防止口号化、空泛化等形式主义问题。发挥政治监督力,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调研督导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学,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不折不扣精准落地。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任务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健全我市落实机制。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决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阳奉阴违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经常、不严肃突出问题。加大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积极协助市委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发力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体系,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市、镇、村三级换届风气和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选任干部、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诬告陷害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的梳理和分析,关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既强化专项领域分析,又强化对政治生态的全面客观综合研判,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二)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督促各地各部门克服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紧盯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国内重点地区来天人员健康管理、进口物品闭环管理、农村疫情管控等重点环节,持续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严查快处涉疫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问题,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加快公共卫生补短板。

积极优化发展环境、营商环境。聚力中央一揽子政策在天门落地落实,开展清单化监督,督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抓,及时疏通政策落实堵点确保政策对接兑现到位、资金落实监管到位、项目建设实施到位。对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加强对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涉企腐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政务生态、执法生态和治安生态,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妥善处理涉案民营企业违规违法问题,慎用少用短用留置和查封、冻结、扣押措施,绝不因违规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金融系统、政府债务、粮食安全、投融资平台、土地闲置、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深挖细查背后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和腐败问题,举一反三、逐项排查,有的放矢、精准施治,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将重大风险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结合执纪执法办案,针对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教、促改、促治,强化风险问题源头治理。

(三)坚持破立并举,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

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领域,创新监督手段,打好监督主动仗,严密防范、严肃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持续完善发现+打击+治理的纠治四风问题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厉行勤俭节约,引导全市各地各单位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打好作风建设总体战,持续开展优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整合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等各种监督资源,发挥好党政督查、信访、审计、统计等部门监管职责,集上下之力持续发力、共同整治,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受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监督,精准纠治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弘扬担当作为新风正气坚持加强监督与正向激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依规依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犯错误干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落实“鄂纪励十二条”要求,保障党员申辩权利和申诉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加强受处分处理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积极性。

(四)深入开展清廉创建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高压惩治强化不敢腐。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持续减存量、遏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出借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注意发现和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以借为名变相受贿等隐性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司法领域中的不严、不公、不廉等作风和腐败问题,规范和约束司法权的行使。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反腐败协作配合力度,强化对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和督导,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严格落实《天门市纪检监察建议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发现的15种情形,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帮助案发单位深入剖析原因,督促切实举一反三,把案件暴露出来的监督盲点、管理漏洞、制度短板解决好,推动源头治理。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检查,促进建议有效落实。

全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合拳,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十进十建”为载体,同步推进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固本培元。加快推进新留置场所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继续挖掘精行俭德“茶廉”文化元素,发挥好文化浸润作用。办好天门市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天天晓廉”纪法专栏、“作风监督360”“微案说纪”电视专栏全媒体节目,及时准确传递正风反腐“好声音”。落实“以案五说”要求,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忏悔录》编撰、警示教育片拍摄、典型案例通报等工作,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唱主角、扛主责,督促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多提醒、多教育,真正做到有温度、有力量。

深入开展清廉创建活动。以打造“清廉天门”为目标,对标省委“清廉湖北”建设要求,协助和督促市委将清廉创建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将其与绩效目标考评、文明单位创建等结合起来,压实创建责任,在全市广泛开展清廉政府、清廉机关、清廉单位、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推动营造讲清廉、守清廉、护清廉、赞清廉的浓厚氛围。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持夯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不放松,坚持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不懈怠,重点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和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督促市委和乡镇党委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要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评估,针对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公开通报,必要时向市委专题报告,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继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健全相关监管措施,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人和事。依托省纪委“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精准识别并从严查处“在鸡脚杆上刮油”等损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保护耕地安全和农民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把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切实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全面推广应用检举举报平台,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处置,严肃、热情、规范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以办信成效取信于民。开展群众合理诉求久拖未决信访问题专项督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六)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细化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工作规范并严格执行。做优做强派驻监督,引导派驻机构立足驻在单位职能职责,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嵌入式”监督,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放大派驻监督效能。继续强化联动监督体系建设,优化协作区设置,出台协作区工作办法,有效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完善基层监督治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乡镇纪检监察职责权限、工作内容,细化各项履职制度,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持续完善村级纪检监察“三三制”工作法,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纪检委员,加大培训、督导、指导力度,提升基层监督水平。

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共享。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在省纪委的指导下有序完善各环节衔接机制,推动法法衔接。

完善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机制。做实同级监督,严格落实《天门市纪委监委加强同级监督实施方案》,细化出台同级监督操作手册,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积极协助和督促同级党组织“一把手”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和完善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制度,使监督与被监督成为自觉和常态。

(七)加强协作配合,高质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属性,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全面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工作全覆盖。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积极配合上级巡视机构开展交叉巡察、上下联动巡察,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审计、财政等部门协同协作机制,着力构建系统集成、覆盖广泛、权威高效的立体监督体系。

狠抓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建立整改监督机制,完善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整改责任制度,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要优先研判,快查快处,形成震慑。

(八)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业务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探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综合提高履职能力。扎实推进专业化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四备一通”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实战练兵,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调训等方式,在一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继续办好青年干部读书班,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交流,让年轻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为,切实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加大定期轮岗、上下交流、内外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解决空编缺人等问题,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始终充满新鲜活力加强人文关怀,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向信息化要战斗力、执行力,要高质量、高效率。

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两规则一规定”为遵循,严格内部流程管控,完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内部监督检查,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净、自身硬。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紧跟上级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开展“纪委监委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等制度,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展现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务实重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斗争本领,奋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全面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