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通报5起基层违反群众纪律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tmjjjc2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现将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 岳口镇徐越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郑国富违规收取群众钱款问题。2013年,郑国富在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向本村危房改造户谭某某收取危房改造押金3000元。岳口镇纪委给予郑国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 干驿镇村镇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彭文武不按规定开具收费票据问题。2015年9月,干驿镇村镇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彭文武负责收取镇区某商户清洁费时,擅自决定减免部分清洁费,对中心工作人员未足额开具收费票据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并改正。该行为被网络举报后,造成了不良影响,干驿镇纪委给予彭文武党内警告处分。

 3. 彭市镇冯庙村村委会委员郭少兵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问题。2016年3月24日,郭少兵在推进确权确地工作过程中,因核实分田人数与该村五组村民樊某争吵,并动手打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彭市镇纪委给予郭少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汪场镇石谭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汪中华以权谋私问题。2014年,汪中华明知不符合条件,仍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上学的儿子申请并领取了国家“雨露计划”贫困学生补助资金2000元。汪场镇纪委给予汪中华党内警告处分。

 5. 陈场林场原党支部书记、场长万继华违规向群众集资问题。2014年1月,陈场林场召开场委会讨论新建小区路基整理费的来源,会上万继华提出向林场内的危改房受益户每户收取500元的建设资金,场委会一致通过。会后陈场林场向36户危改房户收取了18000元建设资金。市纪委给予万继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问题的发生,说明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仍然没有绝迹,在某些领域、某些地方表现还比较严重。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群众意识还不强,对待群众态度恶劣、作风简单粗暴,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个别基层党组织决策不科学,工作中还存在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压实到基层。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惠民政策落实、农民负担管理、精准扶贫等工作中违反群众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