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声 | 让纪律印于心落于行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

加强纪律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化纪律建设,养成遵规守纪的自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会议精神,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

当前,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警惕。以作风建设为例,一些不正之风仍然顽固复杂,或披上“马甲”,或转入“地下”,潜滋暗长、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等现象时有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做好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党员干部不换其心、不易其风。一方面,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将党纪党规列入年度学习内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交流体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始终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另一方面,利用党校培训班、干部在线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将纪律教育与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教育贯通起来,让党员干部在常态化教育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做好聚焦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决定了纪律教育必须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但这并不代表纪律教育可以“一锅煮”“大水漫灌”。开展纪律教育既要注重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又要针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发力。针对“一把手”、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等不同群体特点,量身定制纪律教育“套餐”的同时,加大对国企、金融、医药卫生、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力度。此外,还要密切关注涉赌、涉酒驾醉驾等非职务犯罪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崇法守纪、怀德自重。

做好资源统筹与产品创新相结合。推进纪律教育,不能生硬说教,必须统筹用好省内现有各类廉洁教育文化资源,加强纪律教育产品的创作推广。要在资源统筹上下功夫,联合党委宣传、文旅部门积极整合各地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展馆等资源,打造多元化、立体式纪律教育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要在作品创作上下功夫,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等方式,着力打造、推广一批政治思想性、艺术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教育主题舞台艺术和影视作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让纪律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触动灵魂。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往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纪律教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为契机,通过有力有效的纪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促进党员干部更好担当、更大作为,不断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磅礴力量。(邓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