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持个案剖析和类案分析相结合 把脉问诊护航国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年联投集团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1次,整改整治各类问题105个”“港口集团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典型案件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述学述职述责述廉会,听取18家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度工作报告。

国资国企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是进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湖北省纪委监委紧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靠企吃企”,在重大项目投资、并购重组、资金管理等领域搞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国资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挖严查、系统纠治国企领域风腐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执纪执法实际成效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为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湖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查处的26名省属国企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类案梳理,围绕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风腐一体等特征进行剖析,查找国企腐败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总结发案规律,找准根源症结,指出国资监管在专业性、及时性、独立性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提醒纠偏、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作用,全力推动以案促改促治。

湖北省纪委监委先后出台《省纪委监委与省属企业出资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加强省属企业分、子公司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国企监督体系、贯通机制,加强各监督主体的协调联动。通过制定沟通会商、协同部署、移送线索等协调机制,有效贯通监督信息,形成监督合力。同时,进一步规范设置国企纪检机构,督促275家分、子公司配选专兼职纪检干部653人,推动专责监督力量向下延伸。

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个案剖析,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在起草纪检监察建议环节,多次征求国资监管部门、相关纪检监察机构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力求找准病灶、说透问题,精准提出可落实、可监督、可评判的建议措施。”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指导督导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对纪检监察建议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监督、定期对账、节点提醒,及时完善整改意见。2023年,省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18家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2份,推动国资国企建立或修改完善115项制度。

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领导人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省属国企专题警示教育片《痛悔》,制发国企领域腐败案件情况通报,督促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国企领导人员以案为鉴,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湖北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个案剖析和类案分析,使监督、办案、治理、教育有效贯通、同向发力,不断铲除国企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李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