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落点加强监督 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在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开展“嵌入式”监督,前往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实地检查,了解督察工作开展情况,对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提出监督建议。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要通过一项项具体行动推动美丽中国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找准落点加强政治监督,以坚强纪法保障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压紧压实驻在单位整改责任,通过调研督导、座谈交流、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截至目前,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指出的16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25项,督察组转办的2.02万件群众信访件办结率达99.7%;两轮次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与专项督察指出的3021项问题已整改完成2738项。

今年以来,青海省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6个方面,聚焦13项具体任务,开展年度专项监督。为推动做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省纪委监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对接沟通机制,对2022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和典型案例材料进行分析研判,挂牌督办12件典型案例,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问责到位、整改到位。推动主责单位整治青海湖周边私设“景点”问题,现场检查整治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落实好本年度专项监督共召开调度会65次,调研督导76次,监督检查332次,发现问题408个,已督促整改297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1份、工作提示函或督办通知40份。

湖北省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一江清水”对铸就国家经济大动脉的绿色底图、守牢安全底线的重大意义,健全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指导沿长江地市纪检监察机关和驻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派驻机构监督推动相关市州党委和省直机关党组落实好长江大保护主体责任,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纪委、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保护协同监督机制,共同凝聚长江大保护监督合力。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围绕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十大行动、丹江口水库及水源地保护等工作,确定30项重点监督项目,紧盯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推动长江大保护提质增效。

为持续推动加强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吉林省纪委监委督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等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查处非法采矿采砂、挖土毁田、私搭乱建、乱占乱埋等破坏黑土地问题,同步查处背后的公职人员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问题。同时,推动相关党委政府推进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畜禽粪污规模化处理等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纪委监委成立废弃硫铁矿污染问题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硫铁矿污染治理专项监督。对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工程进度、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招投标、施工安全管理等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针对个别部门协作配合不紧密、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约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核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办函等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涉及生态环保领域立案19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