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廉政宣教落细落地——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暨普纪普法“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tmjjjc1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廉政宣教落细落地

——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暨普纪普法“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活动现场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参观《监察法》宣传展板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8台普纪普法“大篷车”整装待发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廉政文艺节目《拉选票》
普纪普法入脑入心
廉政文艺演出让群众看得津津有味

17日下午5时15分,天门高新园友谊社区60岁的居民何想枝,简单吃过晚饭就匆匆赶往社区。“我喜欢听戏,听社区干部说市里组织在这唱廉政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可不能误了。”自称戏迷的何想枝笑着说。

原来,全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简称“宣教月”)暨普纪普法“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畅享廉政宣教和普纪普法“大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会主任李苏萍也是提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查看活动筹备情况,与社区干部交流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精心组织,家门口畅享“大餐”

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何想枝来到了社区广场。没想到,乡亲们像赶集似的都赶过来了,现场已经人山人海,十分热闹,何想枝好不容易到后排发现一个熟人,挤在其身边勉强坐下。

但见广场左侧,8辆普纪普法宣传车一字排开;广场右边,8块设计新颖的《监察法》宣传展板内容丰富——“一图读懂《监察法》”“15组数字解读《监察法》”等红底黑字、或红底彩字的展板,庄重中透着亲民气息。

广场四周悬挂了“热烈祝贺《监察法》于2018年3月20日正式实施”、“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横幅,普纪普法宣传车不停进行廉政宣讲,广场正中央的廉政文艺节目演出已经准备就绪,整个广场营造出反腐倡廉浓厚氛围。

居民廖红丽走上前,仔细看了宣传展板,她说:“我们这种年纪不像年轻人常常上网,宣传展板太好啦,很容易看懂。”

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的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会副主任杜成鸿听到群众议论后,主动上前与观看展板的群众聊了起来,并向群众普纪普法:“以前对于一个非党员身份的村委会干部,如果只是小贪小腐、不构成犯罪,对他惩处时找不到明确的规定,此次出台的监察法,明确将所有的村干部也纳入了监察对象,老百姓的利益一旦受到侵害,随时可以到市纪委监委进行举报……”

“原以为这个法与我们老百姓没得关系,没想到关系还挺近!”社区居民毛岸波恍然大悟,也对家门口受到的廉政文化、廉政法规熏陶感到十分满意。

“以往对于一些公职人员的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等行为,惩处规定并不明晰。此次监察法对此作了明确规定,真是大快人心,群众真心拥护。”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四室负责人陈勇说。

展板前,市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乡镇办场园纪(工)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市文体局分管负责人等都相继围过来观看,有的在展板前细细阅读,有的小声谈感想、议体会、话打算,交流气氛活跃;有的结合本次活动,谈论着自己接下来的宣教月活动打算……

随着“大篷车”不时响亮宣讲,家门口畅享廉政建设“大餐”的人们脸上不禁露出了欣慰之情。

春风化雨,寓教于乐接地气

据悉,宣教月活动在我市开展已经有19年,这连续19年开展的宣教月活动,已成为我市全力推广的廉政教育特色品牌和名片。今年正在进行的宣教月活动,以举办宪法和监察法学习论坛、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加强普纪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茶廉文化”建设为重点内容,将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进行宣传教育。

作为今年宣教月活动的重要一环,本次普纪普法“大篷车”走基层活动,是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面向社会、走进基层、贴近群众采取的一项举措,很接地气。

“我们还准备将这次活动进行延伸,借助普纪普法“大篷车”和廉政文艺节目,在全市范围进行巡回宣传演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李苏萍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遍偌大社区每一个角落。

“地气十足”的宣教活动,深受干部群众好评。

“给好处拉选票,行不通还违规违法,再也不拉选票了!”随着演员懊恼的唱词,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当日晚,市花鼓戏剧院带来精彩的廉政文艺演出。其中,表演唱《拉选票》,以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为体裁而创作,演绎的是周爹爹用小礼品为儿子竞选村主任拉选票,而群众不贪小利、不昧良心,拒收礼品,坚持依法依规选举的故事。浓郁的乡土气息,惟妙惟肖的表演,给干部群众带来一场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哈哈,这个演周爹的,把以往个别人想给点好处拉选票的形象演得活灵活现,把必须依法依规选举的道理演得通俗易懂。”居民郭艳娥在会心一笑中,感受到了廉政宣传教育的力量。

“这样开展宣教月活动,形式新颖,很吸引人,既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宣教活动的兴趣,又以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让干部群众都有收获。”九真镇纪委书记周林飞深有感触。

活学活用,齐心协力奏强音

聆听了启动仪式发出的号角、参观了党风廉政建设现场、学习了宣教展板内容、观看了精彩文艺演出、交流了心得体会……参加活动的人们豁然开朗,思路进一步明晰,奏响反腐倡廉强音的决心更加坚定。

“我们将借鉴启动仪式的形式、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比如发挥民间文艺团体的作用,让他们用舞蹈、演唱、快板等形式进行党风廉政方面的宣讲。”竟陵街道纪工委书记朱广华对组织开展好当地宣教月活动信心满满。

岳口镇纪委书记祝洪伟表示,我市年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年年都有切合实际的创新之举,该镇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开展廉政建设讨论、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廉政文化。

启动仪式结束后,蒋湖农场纪委书记吴文凯也没有着急离开,拉着市纪委宣传部干部交流起了宣教经验,“回去后还要认真学,除了完成规定动作,最好是要有符合全市唯一国营农场特点的自选动作,比如:我们农场书画爱好者、戏曲爱好者较多,有的还很有影响力,可以举办廉政书画展、唱廉政戏等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看来,用群众喜爱的表现形式,来宣讲廉政文化,更有生命力。”市文体局副局长李彩秀表示,将组织一批文艺骨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并演出更多接地气的廉政文艺节目,让廉政文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份份思考在延续、一个个心声在传递,智慧的火花在闪现,思想的碰撞在升华!参加活动者有一个共同心愿:打造廉政宣教特色品牌,奏响反腐倡廉最强音!

从下午5时30分直至近9时,夜色渐浓,大家却意犹未尽,欢声笑语久久回荡在社区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