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心贴心,下沉遍访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大家好,我们是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这里公开接访,大家有意见建议的都可以前来反映。”

“确权颁证上显示我家土地的面积不对,你们能不能帮忙调查一下。”

……

5月27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下沉至麻洋镇进行遍访活动。

本次活动是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为更好地立足职能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5月19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巡回下沉遍访工作方案,并组建了由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4个流动接访小组,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26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式的巡回接访,认真听民声、全力解民忧。

本次巡回下沉遍访活动,旨在通过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走访重点对象、上门问效回访、公开反馈澄清等方式,集中查处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纠正一批信访举报处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化解一批重复信访举报,协调督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为巩固活动效果,市纪委监委采取“事前告知、事中尽职、事后反馈”的方式推进,接访前,各乡镇纪委以贴告示、发传单等方式公开接访的时间、地点等信息;接访中,流动接访小组人员做好登记,对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内问题现场受理、及时移送,并优先组织核查,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做到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信访举报人依规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或单位反映;接访后,还将对已办结的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举报人。

“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这种方式真不错。”活动中,不少群众纷纷点赞。

据统计,截至目前,巡回下沉遍访活动共接待群众90余人次,答复政策咨询70余人次,受理群众问题诉求15起,上门问效回访4人,公开反馈澄清2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本次下沉遍访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结果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