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重点人群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来源:tmjjjc1

连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始终把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福利院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救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扎实部署、切实履责,把上述重点人群的救助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一是及时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金。截止目前,市民政局发放2月救助金1445.75万元、 3月救助金1443.71万元、 4月救助金1437.73万元。所有补助资金均实行社会化发放,通过银行等代理金融机构,每月10日前直接支付到低保家庭账户。

二是发放低保特困人员新状冠毒肺炎生活物质救助补贴。截止4月,按照城市低保、城市特困对象500元,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对象300元的标准,共计发放1590.95万元。

三是全力开展临时救助。把城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外来滞留人员等困难群体纳入重点救助范围,提供必要的经济救助、生活物资救助或防疫物资救助。实行先救助、后完善手续的办法,截止4月,共计救助343人43.3万元。

四是对确诊新状冠毒肺炎的低保、特困对象增发一个月救助金。经省社会救助系统比对,我市低保、特困对象共25人确诊新状冠毒肺炎,共计增发1.45万元。

五是提高疫情期间残疾人补贴标准。2020年3月至6月,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月提高50元。给予发放重度残疾人物价补贴2月至3月,每人每月89元。给予农村重度残疾人和城镇重度残疾人分别按300元、500元标准发放一次补助金。

六是落实养老服务与儿童福利政策。截止4月,发放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一次性生活物质补贴568人17.04万元。发放2020年2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物价补贴252人6.70万元。发放福利机构在院老年人运营补贴1715人17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