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林镇:用好“大数据”,强化“再监督”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大数据反馈横林镇某村支部书记张某父亲享受冬春临时生活救助1200元,我认为应该首先核查申报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救助条件。”

“从当时的申报资料入手,走访民主评议小组成员,核实是否符合申报条件。”

近日,横林镇纪委针对镇大数据办移送的冬春救助问题线索开展讨论研究。经过调查核实,该村支部书记涉嫌违纪,目前已被立案审查。

今年9月,横林镇成立4个入户核查组,对全镇涉及相关问题的32个村居共214条问题线索开展逐一核查、整改,核查项目主要包括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龄津贴共12项。核查组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五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五种方式,对疑点问题逐条入户核查,重点发现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部完成入户核查,查实15条。

同时,横林镇纪委与镇大数据办公室建立线索随时移送、定期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强化“再监督”,对核查结论逐条审核把关,对疑点问题提前介入、同步调查取证、督促整改,对发现的漏洞短板及时向相关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目前,该镇纪委对大数据问题线索已立案1人,追回资金400元,下发整改建议书1份。

下一步,横林镇纪委将进一步做好查实问题线索整改、问责工作,运用好大数据工作成果,堵塞一批制度漏洞,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