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规党纪你问我答·党员干部可以买卖股票和进行证券投资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张主任,看着隔壁邻居买股票赚了大钱,我也想用手上的闲钱买点股票,不知道可不可以?

答: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这是《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已经明确的,但同时也明确,在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时,应当遵守有关规定。否则,就有可能违反党的纪律甚至违法。

问:那么对哪些情形违规、哪些人不能买有什么规定呢?

答: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禁止性行为共有7类,实践中比较常见的,比如,利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索取或者强行买卖的;利用内幕信息直接或者间接买卖,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建议的;利用工作时间、办公设施买卖的;等等。同时也规定,有4类人员不得买卖股票和进行证券投资,比如本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任职的,或者在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授予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咨询机构、资产评估机构、资信评估机构任职的,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买卖与上述机构有业务关系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等等。虽然你可以买股票,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更不能挪用公款、借钱买卖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