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围绕实际需求提升办案水平 以案练兵锻造青年铁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二期“年轻干部成长班”举行培训交流会暨结业式,学员代表结合为期20天的政治理论学习和80天的跟案实战锻炼,围绕问题线索处置、外调核查和谈话取证、证据审核、大数据分析等审查调查重点工作,分享培训收获和体会。

针对学员大多是纪检监察战线新兵的情况,湖北省纪委监委聚焦干部实际需求,突出实战实效,采取“以案练兵”模式,将年轻干部按照不同的专业背景和个性特点,分配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跟案学习。100名学员中有24人从事监督检查工作,76人参与审查调查工作,通过参与具体案件的查办工作进行全方位实战训练,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一线提升执纪执法能力,锤炼过硬作风,提升履职本领。

“线索办理期间,我们团队制作笔录200余份,调取书证100余份,既把前期学到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强化,又在跟案实战中学到了规范高效外调核查和谈话取证的方法和技巧”“在调查王某夫妇案时,我们团队利用大数据查询和分析比对,仅用半天时间就发现了被审查调查对象接受利益的‘影子公司’等关键线索”……从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到移送审理,学员在跟案实践中熟练掌握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全流程的具体方法和规范要求,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实’的文章,针对年轻干部这一群体,我们专门根据以往所办真实案例设计模拟课堂,让学员在模拟‘演习’中见到活情况、学到真本领。”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培训班还综合运用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提高专业化水平。

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跟踪培养考评机制,设计“日常考核情况表”“综合考核成绩表”“结业鉴定表”等考评表格,坚持主客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专班考核与教官评价相结合,聚焦理论学习、研讨交流、跟案实战等三方面重点,不断强化日常考核、跟踪考评,推动年轻干部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实效。同时,制定学员成长计划,对学员实施日志管理,跟案学员“每日一记录、每周一小结”,教官“每周一评价”,引导年轻干部及时总结、查漏补缺,不断激发充电蓄能新活力。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持续用好“成长班”这个平台,定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健全完善培训计划会商生成机制,精准施策、因材施教,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该省纪委监委定期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每年分条线举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业务培训班,重点开展3至4期专题类培训,把一项业务讲深讲透讲实。在全省推广办案培训一体化培养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案例教学、庭审观摩等实战化训练,运用好“理论+实战+交流”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把政治教育、能力教育、廉洁教育融入教学平台,锻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通讯员 童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