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声|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仅事关一地一域发展,更事关“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要纠治各类“形象工程”等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培养良好党风政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从近些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看,少数党员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为了出政绩、图升迁,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编造数字、欺上瞒下等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行为,妨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贻误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政绩观出了问题,必须及时纠偏正向,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履行好监督职责,推动各级多管齐下、综合施治,使全省党员干部真正把正确政绩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政绩观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推动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各级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开展集中教育,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加强日常教育,督促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中强化政绩观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纠正和消除思想上的偏差。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强化监督,对政绩观偏差的问题动真碰硬。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督促党员干部纠正政绩观偏差。从严查处问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湖北“五个功能定位”和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重大行动等重点工作,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铺摊子、装样子、搞花架子等问题,形成强力震慑。深化以案促改,针对案件中暴露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整改,推动重点领域、岗位和环节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政绩观错位问题。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督促各级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是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选人用人重要标准,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让埋头实干、取得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完善干部担当作为和激励保护机制,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入推进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坚定稳妥、精准有效开展容错纠错,让行动派、实干派免除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开展工作。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深入挖掘和推广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忠诚履职,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真抓实干、奋力打拼,以正确政绩观指导和推动事业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