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在基层丨天门:督促纪律教育主体责任上肩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为财政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财政资金决不是谁的‘囊中物’,财政工作也决不是谁的‘摇钱树’,偶然得手的后果是必然失手……”近日,对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天门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书记局长谈廉说纪”专栏文章中谈道。

深化纪律教育是加强纪律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而压实主体责任是层层抓好落实、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之举。为落实省委关于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精神,今年来,天门市委坚决纪律教育主体责任,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市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深入部分单位、学校、医院和村居开展专题调研,亲自研究部署全市纪律教育工作。

天门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纪律教育工作清单,明确将纪律教育纳入党建工作、清廉天门建设、平安法治天门建设考核和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等内容,全方构建由市委统一领导、18个牵头和责任部门负责、纪委监委督促协调、全市上下联动发力的纪律教育责任体系。

该市各地各单位应势而动,通过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专题学习研究,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党建工作现场会部署纪律教育工作,取长补短促提升。市委宣传部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跟进学习党纪法规。多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多个会议上领学党纪法规,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接受清廉洗礼。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及时与新提拔干部谈心谈话,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用下乡督导、约谈提醒、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行政许可、综合监管、执法办案等工作领域廉洁用权、严守规定。市发改委将纪律教育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边学边改、以学促改。

为发挥头雁效应,该市在《天门日报》等市级媒体开辟“书记局长谈廉说纪”专栏,刊登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关于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所思所悟或本地本单位经验做法,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抓实纪律教育工作,该市还专门组建了工作专班,定期组织研讨,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结合日常掌握情况,适时对各地各单位纪律教育工作进行督办,适时发送纪律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各部门纪律教育主体责任,督促将纪律教育抓在日常、落在实处。 (天门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