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 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焦裕禄的家风,是焦裕禄精神在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是焦裕禄家风中最闪光的遗产。

有一天,焦裕禄下班回家,妻子给他端来一碗大米饭,上面还拌了点儿红糖,亮晶晶的大米饭很是诱人。当时兰考不产大米,粮食供应中70%是粗粮,剩下的给一点儿白面,哪里会有大米啊?他问妻子:“这是从哪里来的?”妻子告诉他:“这是县委办公室考虑到你身体不好需要照顾送来的。”

焦裕禄给每个孩子的碗里拨了一筷子米饭,端着还剩下大半碗米的碗,对妻子说:“我们不是最需要照顾的,这个以后咱们不能吃了,你把这些给那两个研究泡桐树的南方大学生送去吧。”

焦裕禄不仅自己不搞特殊,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家人不搞特殊化。

有一天,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焦国庆听见与县委一墙之隔的剧院锣鼓咚锵响,他好奇地赶过去,很想进去看戏。可是,焦国庆没有钱买票,只好在门口探个小脑袋挤来挤去,检票员看到他磨磨蹭蹭不走,问他是谁,当得知他是焦裕禄的孩子,就放了他进去。焦裕禄得知焦国庆看戏没有买票,大为生气,对儿子说道:“你不买票去看戏,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岂不是乱了套?”并立即拿出两角钱让他给戏院送过去。

这件事,对焦裕禄的触动很大,第二天,他把孩子们叫到身边,告诉他们以后谁也不准打着县委书记的旗号搞特殊。并且举一反三,亲自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特别规定任何人不能看白戏。“干部十不准”不仅反映了焦裕禄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道德情操,更生动体现了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的高度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