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时代脉搏 传递民生温度——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扫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7日上午8时许,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9位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镜头,畅谈履职心声和感受,讲述身边变化与成就。话语间,传递着时代脉动和民生温度。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如何培养更多好老师?“我们在实践中建立了一体化教师培养机制,形成‘教师教育共同体’,把中小学教师请到大学讲堂,让大学生登上中小学课堂,把职前职后充分贯通,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基础教育师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委员说。

“家门口”的服务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社区服务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好事,让老百姓好办事。”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委员说,现在重庆的社区基本都有了党群服务中心,还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针对老人、儿童、特殊困难群体等提供相关服务。在她看来,社区服务供给需要多方协同发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可触可感的为民便民安民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中医药更好惠及百姓?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研究所所长唐旭东委员认为,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要加强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各环节的系统质量管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吃上好中药;加大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疑难疾病、重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研究,让更多的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如何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舒勇委员有着自己的思考。“打造好国家文化符号,是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要方法和有效路径,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舒勇说。他以赵州桥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深受国内外朋友喜爱。

“人山人海的冰雪大世界、人头攒动的中央大街,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浓浓暖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海华委员谈到“尔滨”走红和“冰雪热”,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乘势而上,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东北在敢闯敢干、真抓实干中成为全面振兴的热土。”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句句恳切的心声,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铺展开人民美好生活的亮丽画卷。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