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推进清廉天门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4月20日下午,清廉天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清廉湖北建设协调推进会精神,总结经验、梳理问题,研究部署纵深推进清廉天门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永红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清廉湖北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2022年重点工作》,各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去年9月市委部署清廉天门建设工作以来,各牵头单位精心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全市清廉天门建设工作呈现出责任意识树得牢、试点建设行动较快、系统治理效果较好、清单管理指导较细、贯通融合质效较高等特点,有力推动了全市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再增强、作风形象再提升,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要求要聚焦全域清廉,确保载体建设提质增效。要聚焦“两个维护”,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各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天门政治生态最根本的底色。

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行业治理。各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要聚焦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系统施治、靶向纠治;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协调牵头单位组织开展1至2个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要聚焦权力运行,持续强化监督制约。切实加强权力制约监督,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查找制度漏洞、管理短板、风险隐患,精准施治、标本兼治。

要聚焦固本培元,持续涵养清廉文化。把清廉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深化“宣教月”活动,因地制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教育,发挥清廉文化成风化人、敦风化俗作用。

要聚焦典型带动,持续打造示范标杆。各牵头单位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清廉建设示范点,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促进整体提升;要及时总结经验成效,持续讲好清廉天门建设故事,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协同作战,保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上下联动,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要细化任务清单,加强督办指导,完善考核体系,带动乡镇、基层单位同心协力推进清廉天门建设。

要左右贯通,规范运行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责任同担,最大限度凝聚合力,实现清廉天门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

要两责联动,加强监督检查。主责部门要联合监督部门,常态化、精准化、具体化开展清廉天门建设工作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清廉建设纳入日常监督范围,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清廉天门建设取得实效,为我市“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