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正风反腐这五年】天门: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5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在天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惩贪治腐

该市及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听收看发布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图为天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看新闻发布会直播

天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许永红认为:“过去五年,天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正风肃纪反腐多点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从基层案件查办和信访举报情况来看,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回顾这五年来的反腐败工作,作为常年工作在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市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周伟颇有感触,“这五年来,在高压态势下,从中央到地方,一个个‘老虎’纷纷落马,令人拍手称快。在反腐败斗争天门实践中,我参与查办案件近80件,今后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的监督,不断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优化发展环境,抓深抓实作风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天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查处“四风”问题6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9批次76起,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转作风,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市监委委员张建新从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近十年,他谈到:“市纪委监委坚持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双评议’等活动,人民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紧跟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该市接连出台《关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容错减责免责实施细则》《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项举措”》等制度,广泛开展“重商护企110”专项行动,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市纪委监委陆续出台的系列政策,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严查快办、坚决纠正,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强了。”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安感慨道。

“最大感受就是办事效能提升了,服务效能也提升了。原来办理手续耗时长,来回奔波很多次而且涉及部门很多,需要盖几个章,如今在政务中心窗口把相关材料提交后就可以了,还可以网上办理业务,省事又省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的一名群众有感而发。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监督权威高效

这五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监督体系不断健全,监督效能持续突显。身处改革进程中的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体制机制改革有切身体会。

“作为一名转隶的干部,我感受颇深。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纪检监察业务流程、证据标准,特别是养成了从政治上看问题的习惯,平时工作中注重查找政治问题、发现政治偏差。”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尹春锋说道。

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市马湾镇纪委书记吴文凯说到,“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我将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在‘田间地头’,推动有关部门在群众家门口把一个个诉求解决好,用真心、暖心、耐心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贴心人’。”

“近年来,干部作风更实了,老百姓‘话有处说,事有处办’,我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能解决,今年4月,我向巡察组反映家门口电线杆影响正常出行的问题,就很快得到了解决,这让我很满意。”该市石家河镇的一名群众在和当地干部交流时谈到。(天门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