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后武汉“解封”:英雄的城市将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意味着,被按下“暂停键”两月有余的武汉,就要“解封”重启了。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终于等到你”“守得云开见月明”,表达激动之情。

  两个月前,党中央果断作出重大决策,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对一个特大城市采取“封城”举措,需要巨大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在武汉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感慨:“大武汉有上千万人,通过封城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难度很大,下这个决心是非常不容易的。确实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事实证明,果断有力的封城措施“非常恰当且非常重要”。据一份发表在《科学》杂志的研究表明,武汉封城,延缓了国内病毒传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减少了近80%国际传播。

  面对疫情,英雄的武汉人民没有被吓倒。各行各业的人们立足本职,守望相助,努力抗击疫情,展现出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白衣勇士们冲锋在前、与病毒赛跑;外卖小哥们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连接市民与外界的桥梁;社区工作者们不停奔波,努力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武汉民众遵循政府指引,自觉隔离在家……正是武汉人民作出的艰辛努力,控制住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武汉考察后表示:“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

  人们翘首以盼的“解封”来之不易,这是前期防控成效的最重要体现。同时,一定要看到,“解封”不等于解除防控。要继续强化属地责任,对疫情反弹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要统筹做好滞留在汉在鄂人员返程等工作,细化工作安排,确保安全有序流动。要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