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为民执好政——记湖北省天门市拖市镇党委书记、镇长罗祖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来源:本站

真情为民执好政——记天门市拖市镇党委书记、镇长罗祖龙

他捐款3000多元资助患重病的贫困学生,他为企业的发展几天几夜不休息,他为工作毅然放弃住院治疗……

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实,也有人说他不值。在乡镇工作的20多年里,他以出色的成绩,交给了群众满意的答卷。他就是天门市拖市镇党委书记、镇长罗祖龙。

抓发展促增收

“只有发展好经济,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群众才会真心支持我们。”罗祖龙反复告诫镇里的干部,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群众致富。

2005年,何场村村民宋红林与上好佳食品公司签订了400亩的大西洋马铃薯种植合同,并取得了较好收益。罗祖龙意识到这是发展订单农业、优化种植结构的好路子,他与村干部们一起进村入户,动员100多农户签订了2000亩种植合同,当年亩收入过千元。他又帮助注册成立了“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2008年,社员达400多名,种植面积1.2万亩,亩均纯收入比大宗农作物多700余元。

此外,拖市镇先后引进了永康油化、全盛禽蛋、鸿源棉业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2008年,全镇工商税收由3年前的148万元增长到500多万元。

爱民用真心

“当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罗祖龙说,不为百姓解忧,就会被人民所抛弃。

罗祖龙心中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安危。几年来,他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6户,捐资3000多元救助患病学生2名。他在梁场村调研时看见李中典夫妇两人都患严重慢性病,生活困难又急需手术治疗时,当即掏出了身上所有的600元钱,并决定把他们作为自己长期扶贫对象。此后他又3次送来现金2000元,帮他们渡过难关。

爱民更重要的是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近几年来,全镇共争取水改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14个村2万多人的饮水改造工程;全镇新建沼气池2000多口,位居全市第一。

职务是责任是义务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罗祖龙常用古人的话勉励自己,职务是责任更是义务。

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他坚决不做。他带头联村挂点,坚持每周下村2至3天,了解民情,处理问题。

在驻村看到群众出行不便,罗祖龙在广泛调研后,制定了“五个一点”的办法筹集修路资金,并成立由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工程质量监督专班、资金管理专班,所有收支定期公榜,接受监督。

近年来,该镇共筹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23个村57公里的通村公路建设,目前,该镇通村公路路网覆盖率居全市前列。(记者李保林 实习生梅岚峤 通讯员刘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