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务实为民挑 清正廉洁为众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来源:tmjjjc3

勤政务实为民挑 清正廉洁为众谋

——记天门市多宝镇铜架山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兴

 

眼下,在多宝镇铜架山新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兴的病情牵动着每一个村民的心。村民蒋富永说:“难得遇到这样一个一心为民的好书记,真希望他快点好起来。”

倘若在一年之前,蒋富永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但王洪兴上任一年时间,改变了村委会一盘散沙的局面,扭转了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将全市“最不稳定”的移民村带上了发展的康庄大道。

如今的铜架山新村,再也不复往日颓势,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民心顺,产业兴,被市移民局确定为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

舍身为公  好书记累倒在岗位上

在沙洋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王洪兴依然处于昏迷状态。自从6月10日与村干部协商“三留守”名单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后,他至今都没有睁开过眼。

10多天来,前来看望王洪兴的村民一波接着一波,曾经很多与他抬杠的村民都含着愧疚的心情来看望他。

事实上,这并非王洪兴首次累倒。村妇女主任王英说,5月13日,因为过度劳累,王洪兴就突发脑梗塞入院治疗过一次,因记挂全村土地承包合同即将到期,承包款要与群众兑现,他住了10天后毅然提前出院。

“当时出院时,医生嘱咐他要多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但一直到再次倒下,他都没有好好休息过。”王英说完就沉默了。

在王洪兴的办公室,两张办公桌和一台红色落地扇是去年配置的,墙角的开水瓶和半箱方便面甚是扎眼。王英说,王洪兴中午一般很少回家吃饭,就在办公室用泡面应付。

“这一年来,一直都很忙,每天早上7点半一直到晚上10点以后都在工作,没有周末,基本就是这样过来的。”她说。

王洪兴累倒了,村民满是担忧,原村主任王明军说,王书记真是一心为村民着想,是群众期盼的好书记。

据他介绍,铜架山新村2010年从丹江口库区迁入多宝镇,1700多人的新村由原来的2个村合并而成,由于迁居异地,人口众多,群众抵触情绪大,村级矛盾多,上访堵路是常态,在5年的时间里,土地也一直难以分配到户,村支部书记连续换了3任,没有一任干满两年。“村里工作太难做,根本没有人愿意接手。”他说。

在这样的形势下,40岁的退伍军人王洪兴站了出来,接下了这个“乱摊子”。他曾在村里任信息员,虽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对于他能否把村子治理好,村民并不看好。

上任之初,王洪兴就把办公室村支部书记专门坐的一把转椅封存起来。“如果不把铜架山新村治理好,我就不配坐上这把椅子。”他的这句誓言,至今让王英记忆犹新。

一心为民  优化服务打开“民心锁”

在铜架山新村村委会,用钢筋焊接的铁门已被刷上了蓝色的油漆,门上挂着一把U型锁。

王明军告诉记者,在王洪兴上任之前,大约有3年时间,这里一直都没有打开过,门上的锁最多的时候有四五把。

“这些锁都是村民自己加上的。”王明军说,在铜架山新村,村民反映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在门上加一把锁,不让村干部正常上班,久而久之,上锁成为村民对村委会“无声的抗议”。

王洪兴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开锁”。

王明军回忆,其中一把锁是村民蒋某因为房屋维修不到位,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时锁上的,了解情况后,王洪兴当即寻找施工队上门对蒋某的房屋进行了免费全面整修,顺利拿下了第一把锁。

还有一把是村民程某2014年锁上去的。程某一个亲戚的单身楼,被另一村民占据,程某要求拿回房屋所有权但一直未如愿,于是将一把锁锁在了村委会铁门上。

为了打开这把锁,王洪兴多次上门给占有这一房屋的村民做工作,并主动为他另寻住所,这一事情才得以解决。

在上任的一年时间里,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王洪兴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村委会的门再也没有被村民锁过,每天早上8点,村委会的大门都会准时敞开。

打开门上的锁简单,但要打开村民心中的那把“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任伊始,王洪兴就从改变村级党委班子的懒散形象入手,完善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政策,严格实行“坐班制”,他还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与群众谈心,为群众解难,做到有求必应。

去年12月,村民王明国夫妇冬天在家烤火一氧化碳中毒,送到医院抢救了一个多月,但还是没能挽回生命。由于两位老人的女儿外嫁远方,一个多月时间王洪兴几乎全权代办,奔走于村里和医院两地,并全程为夫妇俩操办后事。王洪兴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今,群众诉求有了渠道,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心锁”也渐渐打开。村民们都说,像这样的书记是真正想为我们办事,要拥护他、支持他,不能再故意给他添乱子了。

产业兴村  集体经济扭亏为盈

在铜架山新村会议室的墙壁上,“转变思想,改变世界,怎么让铜架山新村长出金子”几个黑色大字在白板上异常醒目。这既是当前村委会面临的问题,也是王洪兴一直努力的方向。

耕地分配一直是铜架山新村的遗留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直到2015年都还没有完全分配到位,这也成为影响村民拿到土地流转费的最直接因素,也是整个村的突出矛盾之一。

王洪兴上任后,采取“大而化小”的分配方式,以村民亲戚朋友为团体,团体分到位后再分到个人,土地分配得以顺利完成,同时,此前被村民抢占的村级180亩集体耕地也顺利收回。

如今,村民不仅可以按时拿到流转费,而且流转土地还从每亩750元增加到了每亩800元。

村级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持。没有关系对外招商,王洪兴只能从村里想办法。

上任后,他多次上门邀请该村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村民朱迪清回乡创业,去年8月,铜架山肉牛养殖场成为第一个落户企业,当年养殖规模达到300头;在王洪兴的鼓励、帮扶、支持下,村民王传宝流转耕地500亩种植绿化草皮,带动过百群众就业;王洪兴还带领村民成立了一个秸秆收储中心,在当地承包了一处闲置厂房,将秸秆回收后转销给企业用于发电和养牛。

此外,王洪兴还加强村级“三资”的经营和管理,在完成土地分配后,村里有180亩的集体耕地,全部已经承包出去,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多元。

“铜”架山正在向“金”架山一步步转变。

乐于奉献  舍小家为“大家”

在王洪兴家里,电器并不多见,除了厨房的电饭煲,电视都是老式的台式机。

王英说,他家并不宽裕,父亲早逝,母亲常年住院,于2013年离世,王洪兴的妻子在外打工。家中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读高中,住校,小女儿才上小学1年级。

由于工作太忙,王洪兴基本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孩子。王英说,经常是7岁的娇娇为爸爸做饭。

站在厨房,娇娇只比煤气罐略高一点,每次做饭都要用凳子搭台。娇娇说:“做饭是爸爸教的,只要快糊了就加水。”

王英说:“由于孩子太小,一次做饭时,往电饭煲里只放了米,没放水,电饭煲都烧坏了。”

每次在同事面前谈起家庭,王洪兴都非常惭愧,他说:“我给娃子做的饭还没娃子给我做的次数多,我是打铁的,我娃子是铁打的。”

在生活上,王洪兴基本没什么要求,很多时候除了泡面,就是“老干妈”拌饭,但是他却经常自掏腰包为群众办事。

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却成全了铜架山新村这个“大家”,王洪兴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