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练好廉洁“内功”打造清廉机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天门日报

6月28日上午,在展示内容更新不久的市税务局廉政教育基地,部分党员干部正在这里学习充电。 

作为全市清廉机关建设8个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市税务局在修炼“内功”上下大功夫。机关设立了廉政教育基地,设置了廉政理论活动展示视频播放等功能专区,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培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价值观。同时,依托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防控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推进清廉税务机关建设。通过内控平台对组织收入、发票管理、纳税申报、注销登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税收执法事项,以及预算管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行政管理事项开展风险扫描,针对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高风险领域开展督察审计,推进数据在执法督察和财务管理领域的深入、规范应用,从而做到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操作全程留痕、过错实时追究。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内控平台让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税务执法也更加规范,能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开展廉政谈话上好廉政党课制订权责清单组织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举办清廉家风活动建设廉政制度台账也是该局涵养清廉税务文化,防范廉政风险的有效举措。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走访调研纳税人千余户,推出了10大类30项101条便民服务措施。(融媒体记者 王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