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起容错免责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关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进一步推动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现将一起容错免责案例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24日下午,在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景飞为提醒、督促相关文化娱乐场所责任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查验措施,私自将涉疫信息用手机拍照后发到微信工作群中,并被有关人员转发,造成工作泄密。当晚,景飞意识到失泄密风险后,在同一微信群发出“涉疫信息,严禁外传”的提醒,防止信息进一步扩散。

景飞的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不良影响,理应严肃处理。但其行为的主观目的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且事后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未造成严重后果。组织调查期间,景飞能够积极配合,主动说明问题,真诚认错悔错,并向组织进行了深刻检讨。结合其出于公心的目的以及认错悔错的态度,2022年1月6日,根据省纪委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和《天门市党员干部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试行)》第五条规定,经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申请,市纪委监委研究认定,景飞同志前述行为符合容错减责免责情形,决定予以免责。

二、有关要求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一)严守保密纪律。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强化重要信息发布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了涉疫信息发布的相关纪律规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疫情防控保密纪律。前期,市纪委监委还处理并公开通报了一起泄露工作秘密的典型案例,但涉疫信息泄露问题仍有发生,说明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保密意识还不够强。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督促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勇于担当作为。全市党员干部要坚决担负起推动天门各项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始终保持奋斗之志、奋发之力、奋进之势,既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主动纠正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不细致不严谨、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又要勇于卸下思想包袱,充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大胆干事,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大胆干事、主动作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天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树立鲜明导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将鼓励担当作为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对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既严肃查处“躺平”干部、“搓手”干部、“太极”干部、“走秀”干部,又为“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做善成”的“实干家”解决“怕出错”的后顾之忧,让纪律执行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中共天门市纪委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