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胜负之征 精神先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53年7月27日上午,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至此,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这是交战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对比悬殊、极不对称的一场战争。这一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毛泽东曾说:“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

  这股气是爱国之气。跨国作战的每一位志愿军将士,心中都奔涌着保家卫国的激情。“祖国在我们的身后,人民在我们的身边”成为鼓舞他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力量之源。在西方,有许多人想不明白,这些衣着单薄、饥肠辘辘的军人,哪里来的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这些风华正茂,甚至满脸稚气的年轻人,为何如此视死如归,甘愿献出宝贵的生命?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给予了回答:对家乡、对祖国依恋和热爱的真挚感情,赋予志愿军以无穷的力量,使他们成为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最富有牺牲精神的人、“最可爱的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让爱国主义精神充盈胸间,中国军人就有了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底气和豪气。

  这股气是英雄之气。“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英雄的志愿军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用身体堵住敌人枪口、为部队开辟胜利道路的黄继光,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岿然不动、为整体利益壮烈牺牲的邱少云……正是凭着这股英雄之气,志愿军即使战斗到最后一人,也能牢牢地钉在阵地上;即使穿着单薄的衣裳,也在冰天雪地里至死保持随时冲锋的姿态。正是凭着这股英雄气,我们不仅把抗美援朝变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也在冰天雪地里凝结成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这股气是智慧之气。志愿军之所以能够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美军,还在于志愿军官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技术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致、把战法运用到极致。敌人怕夜战,志愿军就充分发挥夜战特长,将夜战提到战役和战略的高度加以运用;敌人摩托化和机械化装备对后方依赖大,志愿军就采取迂回包围战术,断其后路,动摇其战役决心;攻击火力较弱,难以歼灭敌重兵集团,志愿军就改变战法,打小歼灭战,“零敲牛皮糖”……对于军人来说,勇敢是一只翅膀,智慧是另一只翅膀,只有两只翅膀都过硬,才能战胜敌人、赢得胜利。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19万多名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为胜利奠基,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共同塑造出“最可爱的人”的伟岸形象。在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学习英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出全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奋斗精神和聪明智慧,就没有我们不能逾越的沟坎、不可战胜的困难。(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