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行稳方能致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年度新词热语记录社会焦点的变迁,定格下我们的年度记忆。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出炉。国内年度字“稳”字当头,既刻画出这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行的足迹,也反映出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2022年我们栉风沐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向世界奉上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面对疫情跌宕反复,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我们既坚守稳的态势、又保持进的势头,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面临的形势任务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求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越是在形势复杂之时、关键节点,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看,一系列任务部署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稳”字,比如经济要稳中求进,社会要长期稳定,改革要蹄疾步稳,发展要行稳致远,中国饭碗要端稳,就业民生要保稳。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到“稳”字,要求明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从民心民意看,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持续稳定的发展始终怀有深切的期盼。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把握稳与进的辩证法的深刻体现。稳是前提、是基础,奠定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局;进是目标、是趋势,明确了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稳与进相辅相成,揭示了变与不变的相对性,要求我们用全面的、系统的、辩证的思维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是消极懈怠、踟蹰不前,而是在把握度的情况下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稳”字背后既有定力,更彰显应对风险挑战的智慧。“稳”当选国内年度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认可。

  人类创造着语言,语言记录着历史。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稳”字当选国内年度字,既折射社情民意,也有其特殊意义。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容应对风险挑战、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我们一定能乘风破浪,在攻坚克难中行稳致远。(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