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在实事求是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指引》,明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6条不适用“三个区分开来”的负面清单;吉林省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推动实现筛选、评估、澄清、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应澄尽澄;贵州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容错纠错的总体要求、容错情形、容错程序、纠错程序、配套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落实的运行机制、准确把握落实的政策边界,及时出台配套制度,综合施策、持续用力,正向激励效应不断显现。

  “三个区分开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形成的重要政治原则。“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断,给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吃了一个“定心丸”。因为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和错误,如果不加区分,不包容失误,就会束缚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能不能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在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到实践工作中,它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进行综合研判,注意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情节轻重、危害程度等,并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认识态度、改正情况等因素准确认定。对不该容的要坚决不容,对触犯道德底线、法律红线、党纪高压线的,绝不试图宽宥、纵容;对该容的要大胆容错,要准确把握政策边界,容为公之失、探索性失误。对于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的失误错误,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担当作为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决不能不分情况、不分性质搞“一刀切”,让人流汗又流泪。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征程上,要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定位,把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定性和量纪精准化、科学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更好推动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忠诚履职、干净担当、心无旁骛、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助力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周人杰)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