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评丨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图为参观者观看“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

图为参观者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观看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 本报记者 湛天阳 摄

  近日,经过修缮保护,地处北京西单繁华地段的蒙藏学校旧址重新开放,坐落于此的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亮相。3月29日下午,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蒙藏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在这里培养了最早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人,诞生了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体验馆依托蒙藏学校旧址承载的党的民族工作历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出了以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为主题的展陈及民族文化体验项目,成为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平台。

  走进修缮一新的蒙藏学校旧址,一幅展现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旧址西院设有“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主题展分为“共同缔造新中国”“团结建设新社会”“携手奋斗繁荣路”“同心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15个单元,420多张照片,280余件实物、文献、档案,向人们述说着一段段历史,带领参观者重温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观看完静态展览,循着歌声,步入旧址东院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正在展示,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体验区重点关注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人类文化遗产、共有共享的文化项目,设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家园、中华音乐、中华舞蹈、中华服饰、中华医药、中华文学和中华手工艺8个内容板块,通过情境化展演、沉浸式体验,生动、鲜活地呈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共有精神标识与共享文化符号。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在蒙藏学校旧址园内,有一棵近400岁的大枣树,苍劲挺拔。曾经,正是在这棵树下,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和蒙藏学校的学生们热烈交谈,传播马克思主义,帮助启迪思想,照亮前路。如今,这棵枣树也将继续见证更多人走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