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市委第十六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 本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按照天门市委统一部署,5月31日至6月1日,天门市委第一、二、三、四巡察组已完成对该市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扶贫办、市城投公司、市天力城开公司、市园投公司等12个单位的进驻,天门八届市委第十六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同时,也标志着该市实现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

日前,该市各被巡察单位已分别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对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也作了表态发言。

本届任期内最后一轮巡察,该市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会精神,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全面开展政治监督,着力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

为保障巡察实效,在巡察期间,该市还设立了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和接访地点,主要受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要岗位干部及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于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2017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该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政治监督的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体检,制定出台了《天门市巡察工作规程》、《天门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巡镇带村”制度推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15轮常规巡察,共巡察党组织89个,发现面上问题1376个、个人问题线索601个,党纪政务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清退资金或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开展政治巡察,其实质就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本轮巡察,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事求是,突出资源整合,强化成果运用,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