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吃喝问题,现将其中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天门市石家河镇便民服务中心原主任、原花垸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唐俊(副科级)、原花垸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帮义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8年9月18日,吴帮义与村党支部委员、村报账员吴西平等人商议后决定宴请即将退休的杨唐俊到市区一餐馆用餐,杨唐俊接受邀请并赴宴。另吴西平还邀请村党支部党员田和平、吴荆洲参加,席间5人均饮酒,吃喝费用1990元由吴西平采取虚列开支方式在村级财务予以报销。2022年12月16日,杨唐俊、吴西平、田和平、吴荆洲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吴帮义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天门市拖市镇财政管理所所长雷兰平违规接受吃请问题。2021年12月,在拖市镇承接通村公路工程的熊某,为感谢雷兰平为其办理通村公路建设相关手续提供帮助,邀请雷兰平等人到市区一餐馆用餐,雷兰平接受邀请并赴宴。另查明,雷兰平还于2021年和2022年春节两次收受熊某赠送的礼品。2023年1月19日,雷兰平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三、天门市多祥镇鲁家台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拥军违规公款接待问题。2018年12月,谢拥军安排分管社区财务工作的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谢某茂(已另案处理)将应上缴财政专户的村集体资金34.3012万元,存放于谢某茂个人银行账户,至2021年1月共将上述资金中的13.029万元用于违规公款接待,谢拥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8日,谢拥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述3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自我约束不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对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危害,坚决抵制“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色论”等错误思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春节将至,“四风”问题特别是违规吃喝问题易发多发。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采取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等方式,向党员干部传导严的基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聚焦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组织、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球友会、牌友会等以拉关系为目的、带有“小圈子”性质的吃请;在上下级、同事之间违规组织饭局,搞拉帮结派、利益交换、说情打招呼;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指使、授意或者接受私营企业主为单位、个人的吃请支付费用等5类重点问题,从严从重处置,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抓作风建设失职失责,管辖地方和单位违规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市纪委监委将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以优良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