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现将近期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的3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天门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汪新宏违规接受建筑工程承包人宴请等问题。

2016年10月至2020年1月,汪新宏多次在天门城区餐饮酒店违规接受建筑工程承包人熊某平宴请,并利用职务便利为熊某平在粮食储备库系列工程项目承接、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汪新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1日,汪新宏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二、天门工业园(多祥镇)鲁家台社区原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谢支茂违规公款接待等问题。

2018年12月至2021年1月,谢支茂在时任鲁家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某军(已另案处理)安排下,将村集体资金13万余元用于违规公款接待。2019年2月21日至2月23日,谢支茂在谢某军带领下借外出招商之机绕道至襄阳、钟祥等多处景点旅游,并违规将吃喝、旅游等开支公款报销。谢支茂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23日,谢支茂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天门市横林初级中学教师彭宅庆违规组织宴请公职人员、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

2020年10月至2022年1月,彭宅庆在建筑工程承包人熊某元委托下,利用战友、朋友等关系为熊某元在工程承接、工程验收、工程款结算等方面寻求帮助,多次违规组织宴请相关单位公职人员,并在2021年、2022年春节期间向相关公职人员赠送礼品。2022年12月19日,彭宅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公职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以上案例反映出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借违规吃喝大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上述饭局意不在“饭”实则在“局”,目的是通过饭局拉关系、走后门、请托办事等。二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违规吃喝问题看似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中的一个“小”问题,实则是党员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的媒介,是由风及腐、腐化变质的纽带。三是既违纪又违法。“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违规吃喝背后往往隐藏各种请托、交易和精心“围猎”。一次违规吃喝可能导致党员干部违反多项纪律规定、触碰多条纪律红线。

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纠“四风”树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对利用吃喝拉拢腐蚀、请托办事、搞利益交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砸掉违规吃喝的“局”,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