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杨业功:“导弹司令”的两次“约法三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在二炮部队,“导弹司令”杨业功的清贫和节俭是出了名的。他不抽烟、不喝酒,家里的床是用4个大箱子拼成的,一张小方桌油漆已经脱落,来人一多,就得到邻居家“借”凳子。

杨业功曾有两次“约法三章”:一次是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对家人“约法三章”:“不许干预他的工作、不许享受任何特权、不许收受任何钱财和好处。”

任旅长的当天,他就把“携礼莫入”四个字贴在门楣上。终其一生,没有一个人能带着一条烟、一瓶酒走进他的家门。

一年秋天,儿子杨波涛准备休假,杨业功刚好到他所在的旅检查工作。返回时,随行人员说:“让波涛跟车一起回去吧。”杨业功却说:“他不能享受这个待遇!”最后,杨波涛自己搭乘火车回的家。

上世纪90年代初,杨业功担负起筹建我军历史上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的重任。常年奔波劳累,杨业功积劳成疾,病重入院,动手术前,他再一次“约法三章”:不管手术能否成功,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找医院的麻烦;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来看望;家属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礼品和现金。

术后治疗期间,部队招待所时常炖些鸡汤、鱼汤给他滋补。离开医院时,杨业功拿出2000元交给所长说:“谢谢你们的照料,这算我的伙食费吧。”

两次“约法三章”,亮出的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杨业功曾仿照唐朝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填写了一首《公仆铭》:“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熟悉他的人说,这正是将军的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