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套餐式”培养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搭台架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大家要理清思路、改进方法,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方略、讲担当,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抓实专项治理、以案促改、清廉天门建设、宣传教育等工作,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日前,天门市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开班式上,天门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作动员讲话。

为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今年来,天门市纪委监委量身定制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成长计划,以“套餐式”的培养方式“搭台架桥”,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

图为天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现场

市纪委监委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读书班,将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45岁以下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纳入,一起学习纪法、分享经验,并向他们征集推动天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市纪委监委适时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坚持把监督执纪一线作为“练兵场”,通过跟班学习、跟案锻炼、“室组地巡”结对、实习实训等方式,指导帮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4个1”活动,即办理一件信访举报件、走访一批基层群众、核查一条问题线索、参加一次监督检查,让年轻干部在实训实练实战中学好群众语言,快速熟悉业务,练好干事创业基本功。

“我感觉在开展谈话时技巧和方法还不够,有没有快速提高的方法?”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开始谈话之前,得先做好准备工作,全面、深入了解被谈话人的工作经历、职能职责、履职情况、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做到心中有数……”面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请教,天门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指导道。近年来,天门市纪委监委从系统内部精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出众、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精兵担任导师,采取一对一“导师制”跟踪帮扶的方式,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传道授业解惑”学习平台。

市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主动将责任上肩,采取分层谈与分级谈原则,每半年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既谈当前工作,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指导,帮其查找廉政风险点,又谈学习和生活,帮助舒缓精神压力、解决实际困难,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有了领导和前辈的教导,我们对身上肩负着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市纪委监委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图为天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

“您好,我是市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对当前的营商环境有什么看法,涉企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否有享受到?”“请问您对身边的镇村干部的感想如何,对我们基层工作有没有好的意见建议?”……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生动一环,该市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大接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已参与接访170余人次,共接访群众248批次,处置答复群众诉求360余件。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对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就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干事成事,不断锤炼斗争硬本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搭台架桥”。 (吴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