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风催生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来源:天门日报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好作风就是战斗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

从严整治“舌尖和车轮上的腐败”、纠治公款购买礼品礼金、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点滴细节里,市逐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并以作风建设成效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群众反映村道上栽的树挡住了路上设置的交通标志牌,在融媒体监督问效节目中,相关部门当场认领并迅速行动,对全市所有农村公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专门台账挂牌销号,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有公司投诉频繁停电给原本满负荷生产的公司造成影响,“重商护企110”工作专班迅速“出警”,督促园区重新规划供电线路,在原有线路基础上新建一条10kv供电线路,满足了园区内企业的用电需求。

好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好作风锤炼实干担当真本领。如今,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踏实干、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场景。

好的作风要靠“制度+监督”来保障。深化监督体系建设,明晰“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联动运转体系,2021年来,组织开展联动监督26批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适时组织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重点检查单位机关内部食堂和“一桌餐”“既领车补又坐公车”等隐形变异问题,实行点穴打击、靶向治疗。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微、网、电“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渠道,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信访件优先受理、优先研判、优先转办。

好的作风要靠铁的纪律来约束。持续传导“严”的主基调,加大查办案件力度,2021年以来,共立案834件,处分803人,查办了李艳军等案件,对施革斌等人采取留置措施,产生了强大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得到巩固。

好的作风要靠廉洁教育来巩固。大力建设清廉天门,积极构建“1+7”协同发力格局,选定市级示范点30个并加强督促指导,以点带面营造清廉建设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天门清廉文化元素,打造茶廉文化品牌,移步换景间处处有廉、处处见廉,推动茶廉文化“精行俭德”清廉思想入脑入心。

好的作风要以群众评价为标尺。以群众监督为抓手,以“躺平”“搓手”“太极”“走秀”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作风顽疾和服务群众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依托“双评议”平台开展“群众评”活动,对评价不满意的事项逐一跟进回访,2021年来共问责203人次。开办融媒体监督问效栏目,以网络直播形式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建立群众“出题”、问责“解题”、整改“审题”的“微问政”监督模式,共播出节目15期,收集问题284个,已督促整改到位275个。

针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集中发力、猛药去疴,促使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形成了党员干部敢为、善为、竞相作为的良好氛围;出台“天八条”、容错减责免责细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2021年以来,共为108名干部澄清正名。

“良好的作风是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强保障。”湖北裕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波原本在武汉创业,去年7月,为了助力家乡经济发展,他特意将公司从武汉搬回天门。回到家乡后,在政府各级部门和九真镇委镇政府周到细致的服务下,公司年产值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时隔30年,市重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过硬的作风始终是重要保障。今后,市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实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融媒体记者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