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 何叔衡: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来源:人民网)

何叔衡,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在中央苏区,由于受到王明“左”倾错误的打击,何叔衡曾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但他始终坚信“在政治上我从来没有动摇过”。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苏区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作为苏区年长的革命者,何叔衡是苏区“五老”中唯一被留下坚持斗争的人。红军长征后,他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安排,每天坚持拄着拐杖做动员工作,鼓励大家“思想不能动摇,剩下一人也要同敌人作斗争”,要坚信红军主力最后还会打回来。

1935年初,党派何叔衡等人到白区工作。他同瞿秋白、邓子恢等人化装成客商向闽西转移。在福建长汀水口镇小径村,他被敌人三面包围。这时年近六旬的何叔衡有病跑不动,为不拖累其他战友,他高呼“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而纵身跳崖。

敌人在山崖下发现满身是血的何叔衡,搜去了他身上携带的所有财物。这时的何叔衡突然苏醒,为保护组织交给的财物,抱住敌人的腿欲继续搏斗,结果被敌人连击两枪打死,时年59岁。何叔衡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也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牺牲的。

在长征到达陕北后,董必武对他评价道:“叔衡同志的肉体被消灭了,他的精神不死,现在有几十万、几百万的人踏着他的血迹前进纪念着他。他个人死了,他在千万人的心坎上还活着,那些杀害他的人,已被钉在永远耻辱的柱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