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 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来源:人民网)

雷锋7岁时,他的父母受尽地主的压迫,先后惨死。风餐露宿、伶仃无依……这个少年受尽了旧社会的万般折磨。解放后,乡政府保送孤儿雷锋免费读书。他如饥似渴学习着文化,也将这份恩情铭记在心底,用此后的每一天和满腔的热诚去报答。

1958年,鞍山钢铁公司到望城县招收工人。雷锋积极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光和热”。在鞍钢工作期间,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推土机手,并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雷锋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20岁那年,雷锋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部队里,他继续发扬螺丝钉精神。雷锋虽然个子矮小,却把吊车开得最好。他文化程度不高,却把出名的“油老虎”改造成节油标兵车。在刺骨的风雪天里,雷锋主动要求保养车辆。手和铁质机件粘在一起,伸进汽油里针扎一样的疼。他野外苦战八个多小时,终于保证了车辆能够随时开动。

部队每年发两套军服,而他从1961年起连续两年却只领一套。他说“一套就够穿了,破了可以补一补,给国家能省一点是一点。”他的袜子补了一层又一层,搪瓷脸盆、漱口杯几乎掉光了搪瓷也舍不得买新的。有同志不解地问:“雷锋呀,你就一个人,没家没业的,干嘛这样苦熬自己?”他回答说:“谁说我没家没业?我们祖国大家庭有六亿多人口呢。”

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用来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并常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做好事。火车上,雷锋为老大娘让座,打扫车厢、给旅客们倒开水。在刺骨的北风里,摘下自己的手套送给陌生的老太太。人们都说他傻,他却在日记里说“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是这样说的,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一生甘为人民当“傻子”的誓言。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时至今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