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扬监督利剑 献热血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使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的年轻干部,我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认真领会“六个坚持”,高扬监督利剑,将青春热血融入荆楚大地,在建设先行区、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荆楚答卷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对党忠诚,筑牢监督之“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纪委监委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作为一名监督检查室的年轻干部,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六个坚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南针”。要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查办案件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增强政治监督实效,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心系群众,把准监督之“本”。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回望百年党史,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克服艰难险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00多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作为一名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的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紧盯“1+5”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创新“调研监督+清单监督”“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点题监督+智慧监督”等监督方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优化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素养,夯实监督之“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忠诚卫士”。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有成为监督检查的“行家里手”,才能以“小我”服务“大局 ”。作为一名监督检查室干部,必须提升监督本领,要立足监督工作特点,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角度出发,强化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紧跟时代,善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增强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的能力。必须勇于担当斗争,要在大事难事面前头脑清醒、敢于负责、勇挑重担,一刻不停地同腐败分子作斗争,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违纪人员不处理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必须保持清正廉洁,要在监督检查中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能够保持坚强定力,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生逢其时当奋斗,勇毅前行绽芳华。“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我们前赴后继、迎难而上。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踔厉奋发、逐梦前行,以“大我”芳华谱写新时代荆楚乐章。(第四监督检查室 阮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