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清风赋能绘就机关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格言,楼道里有“警句”,办公楼里有“廉廊”……近日,走进天门市各地各单位机关大楼,清廉宣传语、宣传栏随处可见,清廉之香芬芳馥郁。

清风出林谷,廉从自律来。为充分发挥清廉机关在推进清廉天门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天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从“实”处着力,在“建”上出新,坚持明确工作任务分工、重点举措,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图为天门市税务局党员干部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廉洁自律准则》围绕着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给我们党员列了‘四条规范’……”在天门市税务局廉政教育基地,不时有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充电”。

作为全市清廉机关建设8个试点单位之一,天门市税务局在修炼廉洁“内功”上下功夫,机关设立了廉政教育基地,设置了廉政理论、活动展示、视频播放等功能专区,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培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价值观。截至目前,已分期分批组织二级单位以及其他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6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逾2000人次。

该市财政局成立了“青年干部读书班”,围绕业务能力、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提升计划,举办了“学制茶,品茶韵”青年茶道课,让青年在看、听、品、思的过程中感受廉洁文化。

该市医保局在小程序上开设“党纪法规清廉机关”专栏,通过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定期开展“最美读书声”诵读活动,多方式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将“清廉文化”抓在平时。

清风正气,渐已蔚然成风。如今,“清廉、崇廉、善廉、爱廉、倡廉”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常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日益彰显。

创建清廉机关要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该市聚焦“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结合“双评议”活动情况,常态化动态开展风险点排查,突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中纪检委员的配备,切实发挥干部监督作用,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预防工作,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奉献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干部队伍管理上,该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99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16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同时,积极搭建干部成长成才平台,从市直单位选派46名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大力培养一批敢于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基层领导干部。

为激活机关“廉动力”,该市充分发挥“督导鞭”+“考核棒”作用,将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党支部”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组织7个调研组全覆盖对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天门,机关先行。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清廉动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谭博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