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声 | 一篙不松严到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5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宣示了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贯穿始终的工作重点。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晒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立案133203件,党纪政务处分128421人,分别同比增长93.9%、100.4%......数据背后,一只只“蛀虫”被清除,一顶顶“保护伞”被拔除,一双双“黑手”被斩除,全省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分成绩,百分努力。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用行动履行了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勠力同心,忠诚担当,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大战大考中挥洒汗水,用奉献践行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围猎”腐蚀、有效应对腐败斗争手段隐形变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清理系统性腐败还任重道远,一旦松劲歇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反弹回潮,甚至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吹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

形势决定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反腐败斗争中,必须永不松懈、永不歇气,时刻保持全面从严的战略定力,把“严”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日常监督严起,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从“关键少数”严起,管住和带动绝大多数。从年轻干部严起,确保全省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从规章制度严起,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从工作作风严起,推动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从群众关切严起,让人民的笑容更加灿烂。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回首过去,我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披荆斩棘的斗志、攻城拔寨的拼劲,啃骨头、趟难关,步伐坚强有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凝望前路,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以一严到底的定力、一篙不松的毅力,越高山、跨海洋,奔向胜利的前方,用优异的成绩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陈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