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 谷文昌:“潜绩”铸就不朽丰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1950年,谷文昌随军渡海解放福建省东山县,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当时的东山,风沙肆虐,一片荒凉。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谷文昌下定决心,率领群众战胜风沙,根治旱涝,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种草固沙,谈何容易!草籽播下,不是随风沙搬家就是被掩埋沙底,勉强出土的幼苗,一经风吹沙打随即奄奄一息。县委、县政府领导群众植树造林,先后种过10多个树种,几十万株苗木,一次也没有成功。许多人摇头叹息:“东山这个鬼地方,神仙来了也难治!”但失败和挫折,没有压垮谷文昌。他和县委的同志一道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订方案。

1958年春,东山县委向全县发出号召,全县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展植树造林运动,数天时间栽上20万株木麻黄树。岂料,气温骤降,持续一个月倒春寒,大部分树苗被冻死,有些地方几乎死尽。

面对大片枯死的树苗,悲痛叹息、埋怨、懊丧、讽刺挖苦接踵而至。谷文昌赶到现场,看到大片苗木死掉了,但又发现九株幸存者,他向围观群众说:“能活9株,就能活9000株,9万株,就能绿化全东山!”他像家乡太行山的石头一样执拗,指天发誓:“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场群众无不落泪。

经历多次挫折后,谷文昌更加注重科学种树。他组织了一个由领导干部、林业技术员和老农民组成的造林实验小组,亲自担任组长。 他们在飞沙滩上,“旬旬种树”,定时观察气候、湿度、风向、风力对新种木麻黄回青、成活的影响,终于摸清了规律,总结出了种植木麻黄的六大技术要点。经过14个春秋的拼搏奋战,谷文昌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旧貌,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

1981年1月30日,当谷文昌逝世的消息传回东山时,东山人民泣不成声。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也生动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历史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