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我们要不断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深学细悟,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把学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举措,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增强履职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精准开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做到在学以致用上有收获,在能力提升上有突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担当。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报告中105次提到“人民”一词,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立志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体现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责任情怀。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位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任务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多了解群众之所盼、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惑,强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就业、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学习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新规则和业务新流程为重点,加强学习培训调研,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冲锋在前,忠诚履行党章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期新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锤炼能力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为干部监督工作、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