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丨天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更加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为该市纪委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11月4日,天门市纪委监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围绕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委机关党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计划,运用“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方式,有效提升学习质量和实效,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报告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系统青年干部征集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推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门落地生根。

“此次专项整治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你单位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数据核查,确保取得实效。”近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赴市人社局开展监督检查,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推进。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求,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整治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全程跟进监督、督办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全面核查、追缴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及违规冒领养老金,从严整治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假冒身份骗取养老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共发现问题线索24条,累计追回资金104万余元。    

“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到了吗?领到了多少?”该市横林镇纪委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开展对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12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成立4个入户核查组,对全镇涉及相关问题的32个村居共214条问题线索逐一开展核查、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完成全部入户核查工作,查实问题线索15条。

图为该市监督检查组查看外省来(返)天门人员摸排登记工作

“要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措施,扎紧外防输入篱笆。”11月16日,天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蒋湖场农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各地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情况、新冠疫情排查系统管理及登记信息处置情况等4个方面,深入一线开展精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既“督”又“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