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参会人员热议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新一年,新气象;新征程,新举措。

2月6日,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先荣在全会上的讲话、市纪委工作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聚焦中心大局,精准护航发展

“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思路清晰、催人奋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目标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

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如何与企业家交往,构建既“亲”又“清”政商关系?聆听讲话、报告后,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鄢池斌说,将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倡导“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价值取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划清公私界限,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往,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全会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点,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高高在上的权力傲慢。”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敏说,将始终把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强化政治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锻强改革本领和服务能力,推动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和企业负责人,人福医药(天门)有限公司负责人余郢说,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将认真履行好监督、联系群众、建言献策等特约监察员职责,同时,加强企业纪律和作风建设,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坚决抵制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和不正当竞争,努力构建“亲上加清”政商关系。

全会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佛子山镇党委书记孙佳伟说,将严格对标对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旗帜鲜明强责任,响鼓重槌抓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将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纪律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佛子山建设“一区两带三圈”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

“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会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提振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精气神。

全会提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构建“1+9”大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市纪委委员,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兵说,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及时向市纪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反馈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案件线索,确保“三类监督”在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等环节无缝对接,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要推动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全红表示,将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创新监督方式,聚焦重大事项、关键岗位,开展“嵌入式”监督;紧盯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驻点式”监督;深入一线,开展“下沉式”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开展“协同式”监督。

全会提出,“要健全‘市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九真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龚承涛表示,将全面深化基层监督“三四六”工作法,加大村(社区)纪检委员教育培训力度,完善述职和考核制度,督促严格落实履职指引。同时,推广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让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更加规范透明。

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与会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以严的态度、实的举措做好本职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会提出,“要巩固改革成果,健全工作程序,推动规范履职。”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天门职业学院监察专员贺五星表示,将着力健全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强化“上对下”的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落实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派驻监督更加“形神兼备”。同时,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学校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各个监督主体的协同联动,以“全周期”管理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周伟说,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有影响力的案件。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将坚持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高度统一,始终以案件质量为核心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蒋湖农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晖说,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立足于“防”,在清廉宣传、教育常态化的同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化、具体化;着眼于“治”,担当作为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力于“造”,在千家万户营造健康向上的清廉文化,让清廉理念入脑入心,以“廉风”带动“村风”向善向上。

实干启新程,奋进谱新篇。大家表示,将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锚定目标、精准发力,不折不扣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