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案说纪】“舌尖腐败”注定吃不了兜着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tmjjjc1

主持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欢迎收看本期《天天晓廉》节目。首先来看《天天晓廉·微案说纪》,这一期,我们一起来关注“舌尖上的腐败”。

【主持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饮食的追求也由“吃饱”变成了“吃好”,好的食材、好的做法、好的场所等等,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吃也要守纪律、讲规矩,刻意规避监督不可取,公款吃喝更是纪法不容。

【画面】2018年5月,市纪委监委收到了市委巡察办移送的佛子山镇坟禁社区疑似违规开展相关培训的问题线索,随即,便启动了调查程序进行全面核实。

调查组对坟禁社区财务票据进行了调取查阅,发现当年时段内,该社区共组织开展了两次培训,分别是育婴师培训和舞蹈培训,两次培训费用共计1.23万元。表面上来看,两次培训的相关申报材料、培训资料一应俱全,报账上貌似也没有任何问题,但经过仔细查看,调查人员还是从培训人员花名册上发现了端倪。

【同期声 字幕】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夏汉洲 :这两次培训都有几十个人参加,我们仔细比对了两次培训花名册上的签名,发现这几十个人的签名笔迹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于是,我们怀疑这些签名是有人特意伪造的。

为什么要伪造签名呢?带着疑问,调查人员接着便根据这些签名信息,通过电话和入户走访挨个联系了名单上的这些人,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名单上的人大多反映自己压根就没有参加过所谓的育婴师培训和舞蹈培训。

掌握到初步证据后,调查人员随即对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某某进行了谈话,在言明其中利害后,李某某很快便承认了伪造培训资料的事实。

【同期声 字幕】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夏汉洲 :据李某某交代,2016年、2017年,社区开展了多次集体活动,活动结束后安排了参会人员在镇机关食堂进餐,根据有关规定,社区经费中是没有生活开支这一项的,为了填补这部分开支,他们就想出了伪造社区培训来套取财政资金的这个办法,企图李代桃僵。

精致走账企图蒙混过关,让违规吃喝合规入账,借以规避检查、逃避追责,最终还是没能逃过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2018年12月4日,佛子山镇坟禁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某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吃公款”歪风当刹,“吃老板”更需遏制。

2018年元月,“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上收到了一条疑似党员干部违规接受服务对象(某企业)吃请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随即介入进行了调查核实。根据举报内容,调查人员果然在一家饭馆内发现了该企业当日的一条订餐记录,随后便到企业财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同期声 字幕】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 王豪 :当我们问这个事的时候,财务人员很笃定的告诉我们,说他们当天开展了集体劳动,劳动结束后公司就安排了内部人员聚餐,还当场把参加聚餐的人员名单和报账单据拿给我们看。

从财务人员的说辞和完善的报账程序来看,这中间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真的就如此吗?经过会商,调查人员决定调整思路,分别从参加聚餐的9个人着手进行调查。经过一整天的谈话,调查人员最终还是找到了突破口。

【同期声 字幕】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 王豪 :我们主要是询问细节,“在哪个房间吃的饭?”、“房间的门是往哪边开?”、“房间在一楼还是二楼?”、“吃了哪些菜?”、“有没有喝酒?”等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挨个问他们,这一问还真问出了问题,其中有几个参加聚餐的人回答的和其他人明显不一致,吞吞吐吐、眼神躲闪,甚至谈话结束后不愿意在谈话记录本上签字,我们就断定这其中一定有猫腻。

通过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终于让企业相关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家企业为了和作为管理部门的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天门分院拉近关系,当日,企业专门设宴并邀请该院杨某某、蔡某参加宴会,途中杨某某、蔡某又分别邀请了原市质监局稽查分局魏某某和城区分局的刘某一起参加。为了规避检查,方便报账,企业在入账的时候自导自演了聚餐戏码,做足了整套资料,连参加聚餐的名单也找相关人签了字,刻意编造成企业内部聚餐的假象。最终,2018年4月,杨某某、蔡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魏某某、刘某也按相关规定进行了谈话提醒。

党纪法规是铁令,耍小聪明可不行。违规吃喝不仅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2018年,我市以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对全市所有行政村近几年“三资”状况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期间,工作人员在渔薪镇原杨咀村的财务票据中发现了一张私人用餐的报账支票,按照相关规定,私人用餐是不能入公家账户的。渔薪镇纪委立即介入调查。

【同期声 字幕】渔薪镇纪委书记 徐志 :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这次用餐是在2013年5月29日,当天是原杨咀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自家的新屋封顶,随后杨某某就在渔薪镇区一餐馆宴请到贺客人,餐后便用集体资金支付了个人宴请的费用,共计870元。最终,经报请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了杨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演播室 主持人:针对以上三个案例和“舌尖上的腐败”这个话题,我们请来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韩和平 。 韩组长 ,你好,在有些人看来,又不是吃什么山珍海味,就是一桌普通的餐饭而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为什么还要管这么严呢?

嘉宾 韩和平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不少落入腐败深渊的干部忏悔,自己的堕落正是从一场饭局开始的。我们的领导干部手上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权力,接受了别人的吃请,在用权时自然会有失偏颇,久而久之,权钱交易的腐败链条就形成了。

演播室 主持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狠刹大吃大喝之风,那我市在公务接待方面都有哪些规定,在狠刹大吃大喝之风方面市纪委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 韩和平 :关于公务接待,中央、省、市纪委明确规定,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不得将接待费“化整为零”、长期挂账,不得以虚假名义和其他经费渠道冲抵、转嫁吃喝费用,不得在单位食堂相互吃请或巧立名目宴请,不得接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活动。狠刹大吃大喝之风,我们主要是日常检查和不定时暗访相结合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同时,针对一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我们每逢关键时间节点前,都联合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借助“大数据”手段,发现问题线索认真组织核实,从严从重查处,确保新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

演播室 主持人:从上面几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一些单位为了规避检查也是绞尽脑汁,这其中反映出了哪些问题呢?

嘉宾 韩和平 :八项规定的出台让“大吃大喝”歪风清正了不少,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情依然时有发生,分批设宴、故意含混人数、异地宴请等现象进一步潜入地下,“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但被查处的案例也一再告诉大家,党纪法规不容挑战,任何人只要违反,都将受到纪法的追究。我们党员干部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拧紧“思想总开关”,知微见著、防微杜渐,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演播室 主持人:好,感谢 韩组长 的介绍。也谢谢大家观看本期《天天晓廉之微案说纪》节目。


 

主持人:彭市镇的渔鼓皮影戏深受群众的喜爱,该镇利用本镇文化资源优势,将特色廉政套餐融入其中,扩大了廉政文化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营造出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图片:日前,彭市镇组织了以廉政为主题皮影戏在全镇25个村进行巡回演出。杜绝公款吃喝玩乐、杜绝干部聚众赌博、杜绝拉帮结派搞山头……,本次演出的皮影戏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纳入唱词,不仅将党纪国法传递到了老百姓的耳边,也将“紧箍咒”念进了党员干部的脑海里。前来观看皮影戏的群众说,在传统戏剧中融入廉政元素,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这种形式大家很喜欢。

结束语:不管何时何地,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纪国法永记心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