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情况】湖北:谁弄虚作假就处理谁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tmjjjc1

湖北省通山县板桥村贫困户章拔俭时常会想起不久前的那个上午——

“低保每月600,残疾人补贴每月150,原迁后扶每年600,香菇基地打工每月1600……”

自己的存折流水,别人上门帮着核对,看扶贫款是否都到账了,对老章这样上了年纪的人,也还是头一遭。

老章事后才知道,这位自称“省纪委的”客人,就是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以来,王立山已先后3次入户暗访,下基层调研。他还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把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基层抓落地、见行动、出实效,当作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行动”。

“不只是多查几个案子、多曝光几个人,而是把保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目的”

“我是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这会儿在贫困户家里抽查,请你说说叶兴寿家的情况。”

8月12日11时15分,黄冈市红安县似马山社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立兵突然出现在贫困户叶兴寿家中。他瞅着挂在墙上的“精准扶贫帮扶联系卡”,拨通了包保责任人、县住房公积金财务科科长张晓琦的电话。

“叶兴寿家3口人,他和爱人身体都特别不好,属于因病致贫。”

“他都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光伏发电、公益性岗位、医疗救助政策兜底……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

“什么时候能脱贫?”“只要不生病,今年就差不多。”

王立兵表示满意。

面对出其不意的抽查,帮扶干部但凡有一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就难以“过关”。

在湖北,受到纪委重点关注的,又何止一个“张晓琦”?

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要查处;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要查处;帮扶工作不实,要查处;党员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以权谋私,要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要查处。

“扶贫监督的重点一般集中在干部以权谋私问题上。在湖北,这也是纪委监督的重点,但又不仅仅局限于此。谁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纪委就查处谁!”湖北省纪委常委熊征宇说。

7月28日,省纪委网站通报:罗田县城投公司副主任张某自担任大河岸镇南家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违反精准扶贫工作纪律,长时间脱离扶贫岗位未按要求在驻点村住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月12日,省纪委网站通报:恩施州高罗镇水塘村原党支部书记田某雨,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摸底调查中履职不力,将已故多年的村民黎某某、田某某纳入扶贫对象,将近2年都未剔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精准监督,从严执纪,将压力有效传导给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传导给从事扶贫攻坚工作的党员干部。

“纪委不只是多查几个案子、多曝光几个人,而是把保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目的。”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评价说:“扶贫工作推进顺利,纪检机关功不可没。”

“不仅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还要把感觉器官延伸,让自己变成三头六臂”

“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为这点钱,每次看到入户核查的工作人员,我心里就会忐忑不安,今天主动上缴违规所得……”8月6日,浠水县某局干部王某将违规领取的2500元贫困寄宿生补助主动上缴给县教育局监察室。

像王某这样主动上缴违规所得的“访客”,正在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客”。营造起这股雷霆之势的,是在荆楚大地上如雷贯耳的反腐新利器:大数据监督。

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开设精准扶贫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直通车,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湖北开拓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织密监督网络。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千乔告诉记者:“我们不仅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还要把感觉器官延伸,让自己变成三头六臂”。

今年5月以来,湖北在全面收集全省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数据,以及贫困户户籍、房产、车辆、工商、税务等信息基础上,建立了9个方面的“源数据库”和14个方面的“比对数据库”。3个多月来,全省共收集源数据34997万条,比对数据43285万条,经过比对核查,仅农村低保一项就查实问题1.68万个。

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令“蝇贪”无处遁形。

不久前,竹山县在大数据核查问题线索时发现,宝丰镇车家沟村贫困户操某识别失准问题。经查,操某家有四个儿子,其中大儿子为县直单位负责人,二儿子是县中医院主治医师,三儿子从事个体装修,四儿子外出务工。操某夫妇租住在宝丰镇集镇,本人也有药店务工收入,却被评定为贫困户。对此负直接责任的村支书操某奎、时任村文书操某权、时任村主任施某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只是一个缩影。截至8月3日,通过大数据比对优势开展监督,全省已问责处理113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30人,组织处理755人,正在立案审查52人。

“不仅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还把刀刃向内,对纪委履责不力问题严肃查处”

8月9日,湖北省纪委发布通报。这次曝光的是“自己人”。

通报称,近期,省纪委针对郧西县纪委处理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工作不力问题,对7名纪检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并在全省进行通报。

一次处分这么多纪检干部,所为何事?

2015年5月,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郧西县开展巡视工作后,巡视组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收到反映该县三官洞林区篙坪河村村干部套取惠农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信访举报件。该县纪委将部分巡视交办件和信访件转至三官洞林区纪委办理,并由县纪委信访室、案管室、纪检监察三室跟踪督办。

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三官洞林区纪委没有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县纪委相关室也未履行好跟踪督办、审核把关职责,造成信访反映的大部分问题线索长期没有被查处,直至2016年12月28日被央视曝光。

针对郧西县及三官洞林区纪委对重要信访问题线索处置不力的问题,省纪委责成十堰市纪委立案,并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时任三官洞林区纪委书记潘立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现任安家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调离纪检监察机关。郧西县纪委案管室主任李光藻、信访室主任张霞、纪检监察三室主任张天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建支,县纪委常委漆国林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时任郧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宏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不仅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还把刀刃向内,对纪委履责不力问题严肃查处。同时,湖北还实行不定期抽查、一季一报告、一年一考核等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

在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勇于揭露和处理问题。今年以来,全省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46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8人,责任追究19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