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tmjjjc1
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现场)

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门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庄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天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兴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市政协主席李启斌等市四大家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苏萍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庄光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庄光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始终坚持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要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监督,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二是始终坚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持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持续亮剑,深入治理;坚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结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始终坚持维护基层群众利益。要严惩民生领域“微腐败”,聚力打好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攻坚战,深入推进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

庄光明强调,要一以贯之完善监督体系,推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协同贯通、形成合力。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明晰责任,按照职责内容,照单领责,认真履责;“一把手”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要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纵深推进巡察监督,做实做细派驻监督,推动建立横向贯通、上下联动监督体系。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落实用权公开机制,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李苏萍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全会精神、研究落实的举措;要按照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谋划部署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找准工作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研究跟踪监督、精准监督的各项工作举措,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市残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港镇、干驿镇、杨林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向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并接受了市纪委委员提问和民主测评。

全体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各乡镇办场园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全体特约监察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