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突出主渠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大力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工作格局等多条举措,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实践成效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思政课的价值在于培根铸魂。如何推动思政课向更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思政“金课”、释放思政魅力,需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思政课”的关键在于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到社会生活中,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现场教学中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像天津大学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到红船精神诞生地浙江嘉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华东师范大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让学生做志愿者、讲解员,建设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平台……通过实现现有资源的盘活,以全方位、系统化部署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都显著增强。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既讲道理,也摆事实,透过抗疫实践,领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透过脱贫攻坚,领会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感受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将理论知识与身边鲜活的实践联系起来,用活生生的现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激发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我们必须善用“大思政课”,发挥其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功效,不断增强铸魂育人实效。(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