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用精心打造精品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明 通讯员 王浩

图为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的同志正在为观展干部群众讲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邢悦

  “连吃饭都在思考怎么创新形式和内容,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直击心灵深处。”

  “刚来的时候,大家各有所长,现在都成了多面手。”

  “每月全员闭卷测试,我们每个人的成绩都在95分以上。”

  ……

  在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有一群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女干部,她们用专心、耐心、细心和精心,全力做好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运营管理和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警示教育。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该警示教育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组织党员干部观展2500余场、13万余人,编辑案件警示录24种,剪辑制作《忏悔实录》85部,参与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13部,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眼中有事手里有活

  “我们是看着警示教育中心从打地基开始一步步建造起来的。”负责综合工作的杨晓凡回忆,2019年初,首展展陈建设施工进入攻坚阶段,但因为春节临近,许多工人都返乡了。首展一刻也不能耽误,但还有2万多个立体字没有粘贴。这可是个精细活!关键时刻,她们主动承担起粘贴的工作。“一听说工人来不了了,我们特别有默契地自动分组,一组负责找字,一组负责粘贴。一点一横、一撇一捺都要一个个找到再组装,特别考验耐心细心,时间一长大家的眼睛都找花了。”杨晓凡说。

  “眼中有事,手里有活,也没觉得苦。”当时参与立体字粘贴的李璐说,为了及时开门展览,布展就绪后,她们又跟着工人一起擦墙擦地、除污除胶,在尘土飞扬的现场,一干就干到后半夜。

  “为了能尽快熟悉讲解词,展厅建设还没完工,我们就在墙上相应的位置贴上图片,戴着安全帽和口罩,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讲解。”负责观展组织和接待的高赫薇说:“展览从草图一步步完善,我们的讲解也随之一点点完善进步。”

  “讲解政治性强,需要我们全程情绪饱满,准确无误。”对于理工科出身的康奇家来说,记住大段大段的讲解词是个不小的挑战。“每天满脑子都是讲解词,回家就在家人面前练习。”“那会儿我在家练习讲解词,刚准备开口,孩子就把前几句讲解词念出来了。”高赫薇接过话茬。

  “几万字的讲解词,第一天拿到稿,第三天就实现脱稿讲解。”说起背诵讲解词,何晓萌深有同感,“一遍记不住,两遍、三遍、十遍、几十遍,讲解姿势、手势、姿态甚至是表情也要同步练习。在坚持不懈的练习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中心17人里有11位是女性,在我们这儿,女性撑起的可不止‘半边天’。”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余坤明说起这些女将一脸骄傲。

  分层分类因人施讲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注重分类分层实施,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2021年以来,该警示教育中心共组织涵盖政法、国企、卫生、教育、供销等9个重点领域和新提任干部、村居“两委”人员等不同观展对象的多场个性化展览,如何为不同观展对象呈现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内容,对此,她们下足了功夫。

  以政法系统为例,她们先吃透相关政策精神,再收集整理政法系统的典型案例,分层分类汇编案例警示录、剪辑制作《忏悔实录》,动态更新展陈内容和图文表现形式,有力增强了警示教育的现实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讲解中,我们也会对政法系统的观展对象再细分为公安系统、法院系统、司法行政系统等不同领域,针对不同的观展对象,提供针对性强的讲解服务,努力做好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高赫薇介绍,比如市戒毒管理局来参观,她们就专门展出戒毒系统刚刚被查处的某一局级干部的忏悔实录。很多人看完都不断感慨:“教育直击心灵深处!曾经是身边人、如今是片中人,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警醒。”

  “讲解技巧是干好工作的基础,比讲解技巧更重要的则是政治理论水平、党史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掌握了足够多的相关知识,才能深入提炼、挖掘警示教育内容,才能在讲解中根据分层分类的需求,调用相应的知识储备。”讲解员周蕊说,为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相关业务知识,她们经常组织交流研讨、闭卷测试,截至目前已经测试了21次。她们还随队广泛走访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深入了解警示教育工作成效、经验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收集基础材料,分类制作台账,系统掌握全市警示教育工作一手资料。

  警示教育工作政治性、专业性都很强,因人施讲并非易事。她们自觉把警示教育工作放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法路径、形式载体,推动形成了多位一体的警示教育工作格局。

  用足用好典型案例

  做深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必须用足用好典型案例,所以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的同志们特别注意及时全面收集整理、管理使用各类警示教育素材。

  2020年,天津建立了警示教育实体资料室和数据管理系统,对“六书两报告两建议”、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典型案例通报等文书资料,以及审查调查对象忏悔、移送、处分决定宣布、庭审视频等审查调查重要节点的视频资料,进行全面归集和数据化、系统化管理。

  把警示教育资料录入数据管理系统,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更多的是细心和精心。她们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将文件一件一件地审核扫描,将视频一段一段地剪辑归类,常常忙得忘了下班时间。“目前这个数据管理系统已经归集各类警示教育电子资料1.8万件、4.3万条,成为全市各级各类警示教育资料的‘存储器’、研究开发的‘处理器’、共建共享的‘服务器’。”余坤明自豪地说。

  “过去我们拍摄警示教育片和汇编警示教育材料,需要先给有关单位发通知,请他们报送材料,材料到了之后,我们再进行筛选,既耗时又耗力。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搜索需要的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有关单位减轻了工作负担,并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派出)机构还能通过该系统查看同类案件,实现互相借鉴学习的目的,促进共同提升。”负责系统运维的胡乐其介绍。

  “展陈集中更新时,数据管理系统也派上了大用场。”高赫薇说,这个时间段,所需要的信息多、工作量大,有了数据管理系统,案例、数据、图片都可以即时搜索到,真是又快又方便。

  “虽然警示教育工作不像直接办案那样将腐败问题‘手到病除’,但可以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少犯错甚至不犯错,我们都很自豪自己能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份伟大的事业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余坤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