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青春接力 不变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奥密克戎毒株来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青年“大白”不怕苦不喊累,坚守在抗疫一线;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近日揭晓,驻村第一书记、奥运健儿、科研工作者等,一个个奋斗的青春身影闪闪发光;由“80后”“90后”组成的科考队5月4日登顶珠穆朗玛峰,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自觉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勇敢走在时代前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一百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不同的战场拼搏奉献。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起抗争,到“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同仇敌忾,从“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的实干奋斗,到“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奋勇争先,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用奋斗和拼搏,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中国青年以不变的初心和担当扛起时代使命。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表现突出。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许多青年扎根乡村、埋头苦干,带领群众奔向致富道路。在科技创新前沿,青年科技人才在“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在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健儿鏖战赛场、志愿者用真情播撒温暖……新时代中国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不负先辈的期望,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磨砺于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更加振奋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傲人成就,让青年见证“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全面小康的千年梦圆,让青年感知“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温度;疫情来袭时“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让青年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当代中国青年更加坚定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对民族复兴前景的信心。在社交媒体上自发缅怀革命先烈,运用海报、短视频、动漫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新时代青年主动传播时代价值、时代精神,用自己的方式抒发爱国、自信情怀,敢于创新、敢于表达,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具有朝气的一股力量,在民族发展的道路中,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代中国青年必将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