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见证风雨同舟举国同心的伟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被湍急的流水拦住去路,特警队员用身体和绳索搭建桥梁,徒手爬绳索前往对岸;消防员自制担架,脚踩木桥抬伤员过河,脚下就是滚滚急流;挖掘机等大型救援机械器具无法驶入,特警突击救援小组徒手刨土救人……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各方快速响应,全力救灾,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救援现场的一幕幕让无数网友动容:这是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

  泸定是英雄的城市。1935年,在这里,英勇的红军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以血肉之躯甘冒锋镝、飞夺泸定桥,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今天,英雄的中国人民、英雄的泸定人民不畏艰险,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齐心协力抗震救灾,正在书写新的英雄篇章。

  “飞夺泸定桥般救援”背后,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高效调度指挥。地震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救援行动迅疾展开,应急救援、消防、交通、医疗、公安、卫健等救援力量火速赶赴震区开展救援抢险。从部署排查搜救到震情监测,从次生灾害防范到受灾群众救助安置……救灾工作迅速高效、有条不紊。在各方紧密协作配合下,通往震中的救援通道已疏通,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治疗,救灾物资已紧急拨付。这一场景,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

  “飞夺泸定桥般救援”背后,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坚守,是无数平凡英雄冲锋在前、奋不顾身。人民子弟兵连夜赶赴,千余名部队救援力量紧急出动,多家外地医疗队伍星夜驰援,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英雄挺身而出。在抗震救灾前线,有徒手刨出被困人员的特警、消防员,有争分夺秒抢修电力设施的电力抢修队伍,有在临时医疗救助点忙着包扎的医护人员……无数“生命守护者”不怕苦不怕累,勇当抗震抢险“急先锋”,困难面前挺得住、危难来临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救众生。

  “飞夺泸定桥般救援”背后,是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越是大灾大难,越是守望相助;越是千钧一发,越是团结一心。“你护我平安,我送你温暖”,震区民众为消防员盖被子,帮他们添柴烤火、翻鞋垫;村民自发组织用自己家种的土豆和腌制的腊肉做饭,徒步一小时给消防员送饭,等等,一个个小细节、小故事诠释着双向奔赴的暖流。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亿万网友留言鼓励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点点滴滴展现的是风雨同舟、举国同心的伟大力量。

  攻坚克难见精神。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入夏以来,干旱、山火、地震,川渝饱经考验,但也迸发出了中国人民身上的英雄气,体现出惊人的团结与韧性。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有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有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在大灾大难前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这样的中国人民,这样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